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画廊 > 《秋庭戏婴图》背后的故事(组图)

《秋庭戏婴图》背后的故事(组图)

2019-06-13 08:03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作者:张新文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秋庭戏婴图》背后的故事

自公元960年“陈桥兵变”赵匡胤建立宋朝开始,到1279年南宋王朝的覆灭,历时319年的大宋江山彻底土崩瓦解了。

如果把一个朝代比喻为浩浩荡荡的大河之水,水尽留下的不仅仅是污泥和白骨,大浪淘沙,也留下了璀璨的华夏文化。

这是一个重视“文治”的时代;这是一个大力发展经济的时代;这是一个懂得发展劳动力、倡导生育的时代。

所以大学者陈寅恪就说:“华夏民族之文化,历数千载之演进,造极于赵宋之世。”

特别在绘画艺术上,既承前启后,又开了很多先河,比如宫廷画院的建立,使绘画有了正宗的体系和分类,有绘画高超技能的人,无需背景经考核合格就可进入画院,像平民出身的燕文贵、高益、苏汉臣就是最为有力的代表,其中苏汉臣是他们当中的翘楚。

苏汉臣,南宋画家,河南省汴梁(今开封)人。宋徽宗宣和(1119—1125)间曾任画院待诏,高宗绍兴间复职,孝宗隆兴初(约1163)授承信郎。

苏汉臣的画风师从刘宗古,所绘仕女、人物及佛道宗教画、用笔工整细劲,着色鲜润。他尤擅描绘婴儿嬉戏之景和货郎担,情态生动。其中《秋庭婴戏图》(绢本,设色,纵197.5、横108.7厘米,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是苏汉臣的巅峰之作,犹如浩瀚星河里最为璀璨的一颗。

庭院深深深几许,此刻,再高的院墙也挡不住带着丝丝凉意的秋风翻墙而至。假山兀自立在那儿,像是一位老者正在喜滋滋地看着孙子孙女玩游戏;高处大朵艳丽的芙蓉花与地处细碎洁白的菊花,影射着画面的两个主人公一大一小和谐天意之愿景;孩童的玩具、服饰、发型、首饰、家具,无不使观者历历在目,大有如临其境之感……

从两个孩童的专注神态里,画面给我们的感受是宁静的、愉悦的、祥和的。

作为收藏者,我一直以为,我们不能仅仅局限于手里有藏品,更重要的是能从藏品中学到更多的知识,长此以往,我们的品位才会逐渐地达到一定的高度,人生的意义也将会更加的艳丽和辉煌。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