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事茗图卷》中品茶道(组图)

《事茗图卷》中品茶道(组图)

2019-06-26 10:14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明唐寅《事茗图卷》

明唐寅《事茗图卷》

北京故宫博物院收藏的这幅唐寅作《事茗图》(见图),为其代表作品之一。据说“事茗”姓陈,为唐寅的儿女亲家王宠的友邻,唐寅在走亲家时,王宠常邀陈事茗陪同饮酒品茗,故唐寅与陈事茗交往甚多。唐寅以陈事茗的名号为题作此图,并将“事茗”二字嵌入题诗中,非常巧妙,主人翁与画的内容相得益彰。

画面可见:远处崇山峻岭,瀑布悬空,溪流蜿蜒,云山雾罩,犹如仙境。近景侧立的巨石,墨色浓黑,皴擦细腻,凹凸清晰可辨。苍松翠竹,古木参天,屋舍草庐,淡雅洁净,宛如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主房内,书案之上摆着茶壶、茶盏等诸多茶具,靠墙处书画满架,主人陈事茗正临窗品茗,倚案读书,悠闲自得;偏房内一童子正在煽火烹茶;房舍外的右方,银溪如练,小桥卧波,唐寅持杖而行,后面书童抱琴紧随。描绘了唐寅深山访友,品茗论茶的优雅情致。画面虚实相生,层次分明,生活气息浓郁。观之,如亲临其境,潺潺的流水声犹在耳畔,清新的茶香扑入鼻息。

画的左侧有作者自题诗:“日长何所事,茗碗自赉持。料得南窗下,清风满鬓丝。吴趋唐寅。”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