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从历代画兰名家到当代兰花才子——金晓海(组图)

从历代画兰名家到当代兰花才子——金晓海(组图)

2019-07-02 12:51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高格无人见,幽幽独自香。

画国画兰花,不仅仅要画出兰花清香淡雅、临风摇曳的“空谷佳人”的形态,更重要的是要将兰花“不为无人而不芳,不因清寒而萎缩”的高洁品质展现出来。

大约自唐宋时开始,书画家以兰花为创作题材,留下了很多画兰的传世珍品。历来画兰花不称画,而说写,这是因为画兰花是以中国书法为功底,下面我们来欣赏一下中国历代画兰名家的作品。 

 墨兰图 南宋 赵孟坚(1199~1264) 

 墨兰图 宋末元初 郑思肖(1241~1318) 

 著色兰竹图 元 赵雍(1289~1360) 

 兰竹石图 明 文徵明(1470~1559) 

 双钩兰花图 明 仇英(1482~1559) 

 四季花卉图卷 明 王穀祥(1501~1568) 

 墨兰图 明 陈元素(陈古白) 

 兰花图 明 徐渭(1521~1593) 

 素竹幽兰 明 马守真(1548~1604) 

 长春图 明 蓝瑛(1585~1666) 

 花卉草虫图 明 杜大成 

 兰竹图册 清 诸昇 

 水仙兰花图 清 八大山人(1626~1705) 

 兰竹双清图 清 石涛(1630~1724) 

 国香春霁图 清 恽寿平(1633~1690) 

 兰花图 清 李鱓(1686~1762) 

 红兰花图 清 金农(1687~1763) 

 兰花图 清 郑燮(1693~1765) 

 兰石图 清 李方膺(1695~1755) 

 万带兰 清 居巢(1811~1865) 

 香骚遗意图 吴昌硕(1844~1927) 

 兰花图 齐白石(1864~1957) 

 兰有馨香 陈半丁(1876~1970) 

 兰花图 冯超然(1882~1954) 

 兰花图 徐悲鸿(1895~1953) 

 兰花图 潘天寿(1897~1971) 

 兰花图 张大千(1899~1983) 

 兰竹双清图 李苦禅(1899~1983) 

 兰花图 董寿平(1904~1997) 

 兰竹图 启功(1912~2005) 

 墨兰图 金晓海(1963~) 

金晓海,古墨堂史主,浙江临安人。1990年毕业于中国美院,现为杭州兰亭画院院长,中国民族书画研究院副院长、中南海紫光阁画院院士、中国文联书画艺术交流中心会员、中国美术研究院研究员、新华网书画频道艺术顾问、浙江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浙江省国际美术交流会理事、浙江省诗书画之友社理事、一级美术师、教授、国礼特供艺术家、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画家、G20峰会会晤厅背景画作者。 

金晓海的“兰花才子”的美誉是中宣部原部长翟泰丰亲笔为金晓海题写的四个字,我想这并不是恭维,是肯定。几十年如一日的艰苦磨练,给金晓海带来了深厚的功底,老辣的用笔,不知情的人往往会误把他当成耄耋。金晓海的绘画功力之深,业界颇有共识。他画的兰花最能反映出这一点。兰花看似简单却最不易画,所以,业界才“百年画兰”之说,多少画家不敢涉足,即使要画,往往也是几笔,作为丰富画面的点缀。金晓海以画兰见长,才会有着“兰花才子”的称谓. 

看金晓海画兰是一种艺术享受,轻松挥洒,寥寥几笔,一幅兰画图就跃然纸上。一幅只有五片叶子一枚花,却亭亭玉立,如临清风。金晓海说,画兰笔数少的难,难在独立构图;笔数多的难,难在易乱。而他画的兰花,无论繁简都能意趣盎然。金晓海不但善于画兰花小品,更善于以兰花为题材创作巨幅画作,比如,有一年他获得的中国美协和台湾中国画研究会共同举办的,书圣杯书画艺术大赛的最高奖银奖(金奖缺)的作品,就是号称“百兰图”的100米兰花长卷。洋洋洒洒成千上万株兰花玲珑剔透,潇洒飘逸,或迎风,或静立;或圆转、或翻折;或飘逸、或刚劲;或于泉石之间,或与翠竹相依相伴;或盆栽,或瓶插,刚柔并济,俯仰穿梭,意趣生动,绝无雷同。 

现如今的金晓海画兰更是驾轻就熟,“钉头、鼠尾、螳螂肚”,简单的兰叶撇画,生出了无穷变化。一幅长近百米的百兰图在当年的湖滨杭州书画社展厅绕四壁展开,观者络绎不绝,无不啧啧称赞。几百株兰花,或于泉石之间,或于风雨之后,或盆裁或瓶插,或刚健霸悍或玲珑娟秀,或浑厚华滋或清静婉约,屈伸俯仰,往来穿插,画风不拘一格,略无雷同,意趣迥殊,且经营得体,笔墨娴熟,芳溢九畹,蔚为画苑之大观也。就是这幅《百兰图》,在1995年中国美协和台湾中国画研究会共同主办的书圣杯书画艺术大赛中获得最高奖(银奖,缺金奖)。自此,人们便以“兰花才子”呼金。

 

 

 

 

 

 

 

 

 

 

 

 

如今,金晓海的作品已经得到国家认可,多次作为国礼赠送给外国元首,也充分引起了了国际艺术界的热议。金晓海现正值创作的旺盛时期,我们期待他给世人留下更好的作品供大家欣赏。



责任编辑:桀栗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