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朱浩云:从中华书局走出的海派大家沈子丞(组图)

朱浩云:从中华书局走出的海派大家沈子丞(组图)

2019-07-11 16:45 文章来源:新浪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图1。沈子丞先生(1904—1996年)图1。沈子丞先生(1904—1996年)

沈子丞(1904—1996年)是民国时期从中华书局走出的一代俊杰、海派大家。名德坚,字子丞。亦作之淳。号淳然居士、听蛙翁,室名“离垢居” “壶芦庵” “听蛙馆 ”。浙江嘉兴人。幼时就对书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小学读书时他被图画老师视为奇才,16岁随私淑县内老画师潘雅声学画仕女,1920年17岁就以优异成绩考入中华书局编辑所图画部做练习生。要知道,当时中华书局是中国出版业的巨头,是文化人梦寐向往的地方。在中华书局的30多年里,他勤奋好学,自学成才,异军突起。(图1)

1925年21岁的他有3件作品参加当时最具影响力的“蜜蜂画社”画展,作品全部售出,并赢得“新出土”雅号。1929年沈子丞有2件作品参加了第一届全国美展,前辈何香凝看后在《新闻报》上发文点赞。1930年经郑午昌介绍加入“蜜蜂画社”,与王一亭、马公愚、张大千等众多海上名家交往、办展。1932年编著一套6册《亚细亚图画教材》,1933年出版《沈子丞集古人物画稿》,海派大佬王一亭、郑午昌分别题签,同年,《雾》被柏林博物馆以100马克收购珍藏。

1934年年仅30岁的沈子丞担任了图画部主任,月收入高达240大洋,这一相当于北大著名教授的待遇令当时众多卖画为业的海派画家为之羡慕。

之后,沈子丞在中华书局大展宏图,在诗文、书法、绘画、画理、美术教育、围棋、动漫、出版等多个领域成就斐然,他先后编著出版了大量美术、围棋、动漫等方面的畅销书,如《历代论画名著汇编》《古今围棋名局汇选》等,很多书不仅在民国再版,而且在新中国再版。1940年结识大藏家庞莱臣,尽观秘藏名迹,并每每借画回家,心追手摹,眼界大开。1945年参加东南书画社,与马公愚、白蕉、唐云、钱瘦铁、来楚生等人交流书画。1947年他的照片、生平介绍、作品被收入民国唯一的《美术年鉴》。(图2—4)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