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多能而一专的艺术人生 ·赵文元研究五(组图)

多能而一专的艺术人生 ·赵文元研究五(组图)

2024-03-12 14:49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人民美术网》编者按语:

5.多能而一专的艺术人生

赵文元自幼酷爱画画,小学时期就小有名气,18 岁参军入伍是他人生道路上的转折。他先在连队板报宣传中崭露头角,继而被调到浙江美术学院参加连环画创作。他做过雕塑,画过油画,创作过连环画、中国画、年画、宣传画,还有人物、山水、花鸟、工笔、写意等,部队需要什么他就画什么,是个全能行的美术人才。这期间,他深受部队的画家的影响,其中有画国的黄胄,画油画的何孔德,画插图的董辰生,画水彩画的高山,画宣传画的吴敏等,由于虚心学习、努力进取,他的作品颇丰。

我和赵文元相识在1974年总政在济南举办的全军美术创作学习班上,我来自沈阳军区,他来自南京军区。那时赵文元在全军已经很有名气了,其中反映领袖题材的《亲切的关怀 》画于1970年,《万古长青· 中非友谊》画于1971年,《谁又帮我把雪扫》画于1973年,还有《渔家儿女》《硬骨头连队硬骨头兵》等。70年代初的第一届全军美展上,他有三幅作品入选,这些作品大都发表于报刊上,在全国全军有很大影响。他的到来,在学习班上特别引人注目。

学习班的辅导老师有何孔德、郑洪流、董辰生、李宝林、杨胜荣等。记得我与赵文元学员一起,随着董辰生老师去山东海阳体验生活,因赵文元构思了工笔国画《地雷战的故乡》,在爆炸大王赵守福所在赵疃村生活了一段时间。他带着很多写生作品到济南后就开始了创作,当我们的草图还没定下来时,他已经画上了正稿,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

赵文元进入军区文艺创作室后,更是佳作频出,《撒向人间都是春》《学习好八连》 《盛装》《千金》都创作于上个世纪末。他先后进入解放军艺术学院和中央美术学院深造。《千金》《女兵》等作品在全国、全军美展中倍受好评。

今年是“全军济南美术创作学习班”50周年,参加学习班的美术骨干大多都过了古稀之年了,很多人都失去了联系,能像赵文元这样有如此艺术成就者,尤其能在画马领域异军突起,已经是鲜见了。

他的艺术创作生态,对后学很有启发性意义,需要研究总结。

首先,赵文元有强烈的感恩思想,觉得几十年来受到时代的厚爱,部队给他提供了良好的条件,使他能够潜心于创作,理当回报时代,回报社会,回报部队。

第二是因为他练就了坚实的创作能力,便于驾驭所表现的题材。

第三是在对军事题材和边疆题材的关注中,将画马的创作作为他的主攻方向,在对艺术语言的深入探究中,他不断地提升着画马的艺术品位和审美标准,形成了独特的样式与风格。

总之,是他不满足“多能”,而从“多能”精进到“一专”。并把“多能一专”专深专透,专出“鞍马文化”更高的审美价值和艺术价值,填补了美术史的空白。

赵文元的艺术人生还昭示出,画家花甲之年,是青春期的开始。要说赵文元60岁之前进入“多能一专”之境的话,那么 60 岁之后他把画马艺术“专”向了更高层次,使他他笔下的骏马,含英咀华而驰骋天下。

李人毅

2024.3.10于北京

赵文元:1946年出生于江苏镇江,1964年元月入伍,1969年到1987年先后入中国美术学院国画系、解放军艺术学院美术系、中央美术学院国画系深造。在北京中国美术馆举办过一次九人联展,两次个人画展,并拾多次在全国各地举办过个人画展。历任江苏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江苏省徐悲鸿研究会副会长,江苏省年、连、宣、漫艺委会主任,中国工笔画会理事,江苏省炎黄画院副院长,中国美协创作中心副主任,江苏文联创作中心副主任,中国画马艺术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美协连环画艺委会委员,南京军区政治部专业文艺创作室副主任,一级美术师。

亲切的关怀 160cm×110cm 1970年

谁又帮我把雪扫 110cm×80cm 1973年 合作

门将 100cm×150cm 1990年

红土地 100cm×110cm 1991年

特种训练 100cm×110cm 1991年

父亲 110cm×126cm 2020年

学习好八连 106cm x 75cm 1990年

凉山情 150cm×150cm 1991年

凉山姐妹 100cm×80cm 1989年

三月三 100cm×80cm 1992年

盛装 120cm×140cm 1998年

千金 180cm×130cm 1998年

山重水复 120cm×240cm 2018年

草原姐妹 120cm×240cm 2005年

小寨106cm x 71cm 1980年

牡丹61cm x61cm 1974年

山里娃 180cm×165cm 2005年

山里妹 170cm×150cm 2003年

雪域情深 220cm×180cm 2006年

草原姐妹 120cm×240cm 2005年

帼英雄花木兰 180cm×90cm 2003年

郑板桥 240cm×120cm 2005年

万古长青 80cm×180cm 1971年

渔家儿女 100cm×180cm 1974年

撒向人间都是春 180cm×80cm 1984年

硬骨头连队硬骨头兵 90cm×180cm 1976年

南疆锦绣 90cm×180cm 1980年

南国春晨 360cm×145cm 1981年

春雪 90cm×180cm 2005年

金戈铁马

1949年初淮海战役最后总功开始,敌阵一片混乱,敌坦克部队已溃不成军。我骑兵战士勇敢的追打敌人坦克,有的战士跃到坦克顶上,用手榴弹敲打坦克顶盖,逼迫敌人举手投降,开创了骑兵打坦克的战例。

金戈铁马 147cm×333cm 2007年

血战之后

英勇的新四军骑兵战士,在一场浴血奋战之后,带着战利品,稍做休整,将要投入新的战斗。

血战之后 173cm×186cm 2007年

实画实说

赵文元不逾矩的艺术探索

2006年9月,在北京中国美术馆举办了“赵文元美术作品晋京展”,为自己的人生做了一次小结。大半生就这样跌跌撞撞、东倒西歪、匆匆过去了,过去已经过去,“而今迈步从头越”。一寸光阴一寸金,万金难买寸光阴。六十岁后正是创作的大好时光。我急急忙忙的闭上画室的大门,甭管它雷雨电闪,甭管它山花烂漫,默默耕耘自己的一亩三分地。春去秋来,日出月落,五年来静静品尝创作中的酸甜苦辣,收获了一批粗粮杂谷,利用这次出画册的机会,集中起来照照阳光,晒晒太阳。

小学四年级时,画了一幅老虎交给美术老师,山村的老师说“文元二十年后能成为一个好画家”,短短的一句鼓励话,却让一个幼小的心灵种下了当画家的种子。五十多年的努力和奋斗,深深体会艺术追求的艰辛和不易。要收获一份成果,天分和勤奋缺一不可,还少不了好的机遇和好的平台。我庆幸在部队这所大学校里,相对比较稳定,“文革”中比地方上画家多争取了十年学习和创作的时间。后来又有幸进了三所美术院校。七十年代调进军区创作室,获得了一个难得的艺术平台,可潜心的发展自己的艺术事业。所处的环境也决定了我的艺术观念和绘画风格。心灵的漂净,使我在作品里浸透了阳光、灿烂。我坚持作品能给大众美的享受,美是美术的根本。离开美就谈不上艺术。先不说作品的价值,只要能给大众带来美的需求,美化我们的生活,美化我们的环境,作品就有生存的价值。第二个坚持就是追求绘画的个性特色。如果作品出来都似曾相识,大同小异,张三李四都差不多,也就失去作品的艺术价值了。希望自己的作品不同于当代,有别于过去,这是艺术家生存的基础。第三个坚持就是追求作品的难度和高度。好的作品是要反复推敲、精工细作,倾注画家心血换来的。别人达不到,而只有你才能创作出来的作品才给观众震撼。我常给我的学生朋友讲,画不好,功力不够,都可通过努力和奋斗,逐渐提高。如果因为画不好,而故弄玄虚、糊涂乱抹弄出一批谁也看不懂的“大作”,就胡吹乱砍、装神弄鬼,既不尊重观众,也在践踏自己的时光,就不单单是能力问题了。我从小就一根筋,这样的观点让我坚持了几十年,踏踏实实做人,刻苦勤奋作画,这是我一生的追求。我缺少刘海栗老先生的豪气和自信,涂上几笔,哈哈一笑“笔笔皆国宝”。也没有朱屺瞻老先生随意和轻松“皆是瞎塌塌”。但我有徐悲鸿先生提倡的“一意孤行”。我希望自己多才多艺,但深知对我来说只是一个梦。不东张西望,不左顾右盼,集中精力默默挖掘选定的一眼井,天长日久总有一天会冒出甘泉玉浆。这就是我的坚持和目标。能走到今日一定靠的就是这一股犟劲。

2013年我准备将再次赴京举办“迎马年画展”。定计划,做总结、是我四十余年军旅生涯养成的习惯,现在一直坚持。主要害怕自己太自在、太宽松,而滋长惰性和懈怠。夕阳无限好,已是近黄昏,不用扬鞭自奋蹄,迈步从头越。

责任编辑:一宁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