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以雁荡之名,赴一场乡情之约

以雁荡之名,赴一场乡情之约

2024-03-18 08:28 文章来源:温度新闻   作者: 程潇潇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2月23日,70余位温籍文艺家欢聚在家乡的国家5A级景区、中国“东南第一山”——雁荡山,共赴一场浩空为庐、山水为幕的乡情盛会。

当下,“强城行动”的号角响彻瓯越大地。温州市委宣传部联合乐清市委、乐清市人民政府主办“2024世界温州人文艺家新春家乡行”活动,以“想着你的感觉•我的雁荡山”为主题,邀请温籍文艺家回乡参加创作采风笔会、文艺项目对接、新作首发首秀、新春茶话会、文艺大联欢等系列活动,凝聚温籍文艺家智库力量,彰显温籍文艺家影响力,为强城行动注入文艺新势力。 

文艺“乡”行 采撷雁荡之美

有着“寰中绝胜”之誉的雁荡山,坐拥绝美的峰、瀑、洞、嶂,每一处景致都是大自然的神奇勾勒。生长于温州的文艺家们,对熟悉的家乡名山期待满满:“看不尽的雁荡山,每一次来,都能感受新意!”

“雁荡风景尽荟于二灵”。一早,文艺家们便兵分两路,寻迹“灵岩”和“灵峰”。途中,绿水相迎,鸟语相合,自然与人文相映成趣。一路揽胜合掌峰、观音洞、果盒桥、东西瑶台,接连撞入眼帘的悬崖叠嶂、奇峰怪石、古洞石室、碧潭清润,引发了“灵峰之奇他山难寻”的惊叹。

“我回来啦,我爱你!”国家一级演员、歌手白雪向山谷喊出了对家山的思念。“你听,鸟鸣唧唧、溪水潺潺、林涛簌簌,组成了一首交响曲……”女高音歌唱家柯绿娃眼中的雁荡山别具音乐美,“我们要从大自然中汲取滋养,创作和传颂更多歌唱温州美丽景色、美丽故事、美丽心灵的动人乐章。” 

雁荡山也是一座“文山”。两千年前,时任温州太守谢灵运游历温州山水,写下一篇篇流传百世的山水名篇。此后,贯休、怀素、沈括、徐霞客、魏源等历代诗人、画家、文人学士为它留下诗词7000多首、游记散文3000多篇、摩崖碑刻400多处,让雁荡美名贯穿中国诗书画史。

“这是一次追寻先辈足迹的文化之旅,也是一次对自然心怀敬畏的朝圣之旅。”在书法家李砚看来,千秋百代的诗人和书家正是在登高攀援中开阔了艺术心境,也由此塑成蔚为壮观的中国诗画之路,“今天我们追访往圣足迹,重温自然大道,以期涤荡胸怀、激发灵感,创作出具有新时代特征、中国特色、温州特质的文艺精品。”

文艺“乡”谈 献计雁荡发展

本次聚焦雁荡山的文化之约,也是温州市委宣传部响应温州市委重振雁荡雄风部署迈出的坚实一步,意在引领温籍文艺家组团发力,出文艺精品,推文旅爆款,亮山水名片。

在当天下午举行的座谈会上,温籍文艺家围绕“我为雁荡山重振雄风献一计”主题畅所欲言、分享经验、碰撞才思。

“一个湖、一只天鹅,再以文化之笔描绘一个王子、一个魔鬼,就有了《天鹅湖》。”在国家一级导演邢时苗看来,打响雁荡山金名片需以文化“开路”。他建议,在提升景区硬件的同时要增加文化投入力度,通过充分挖掘、大力创作,讲好雁荡山的文化故事,进一步打响雁荡山文化品牌。

 “朴拙而灵动的中国山水,是激发艺术遐想的源头活水。”中国美院教授刘海勇眼中的雁荡山,是具备全因素山水文化的经典道场。他建议,深挖蕴藏雁荡山水中“兼爱”“致用”的人文精神,攫取文艺创作的灵泉,并以文艺之力反哺温州山水。

“艺术可以点亮乡村,也将点亮山水。”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博士周建朋多年埋首于“艺术助力乡村”的实践。他分享了在雁山瓯水间打造“艺术微景观”的经验,建议设立雁荡艺术文创中心,并倡议,大力挖掘整理雁荡山相关文献,出版大型画册以及摩崖题刻、诗歌、文学等图书,拍摄雁荡山系列纪录片,打响“世界地质公园”和“文化的雁荡”。

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雁荡人,白雪道出心中期望:“希望每一位艺术家都能在雁荡山发出一束光,点亮五彩斑斓的当下生活,也让更多人知道我美丽的家乡。”她相信,每位文艺家都贡献出自己的力量,温州的艺术能量就能堆叠成山。

文艺“乡”荟 共舞我的雁荡

龙湫宴坐雨蒙蒙,文艺百花开新春。当晚,一场以“想着你的感觉·我的雁荡山”为主题的新春大联欢在雁山瓯水间唱响。

“你”,是家乡的人、家乡的山、家乡的水;想着你的“感觉”,是牵挂、眷恋和寄托。

去年今日,世界温州人文艺家联盟正式成立。一年来,内外文化工作者握指成拳,聚沙成塔,推动新时代文化温州建设迈上新台阶。晚会上播放的一周年回顾短片,呈现了联盟取得的丰硕成果——

柔性回归一批文艺名家,助力文化温州建设。一大批文艺家,在文化活动策划、文化阵地建设、文化品牌塑造、城市形象设计等方面,倾囊相授、柔性赋能,成为文化温州建设的重要力量。

搭建学习交流平台,助力文化事业发展文艺人才成长。去年是温州建城2215年、建郡1700年。联盟发起“洵美东瓯”书画雅集,温州、杭州、上海、北京四地联动,展现了“东南邹鲁”的悠久底蕴和人文风貌。

当好文化传播使者,对外宣介千年瓯越文化。“戏从温州来”系列活动成功破圈,将最美南戏唱响北上广,并入选2023浙江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十大创新项目。迢迢戏路上,温州本土各院团和北上广文艺乡贤倾情参与,充当温州“文化使者”,推动文化温州走向世界。

以《龙腾盛世》为序,由一众温州文艺界翘楚自编、自导、自演的文艺盛宴在雁荡山水间唱响。乐清山歌《对鸟》宛如山中精灵的歌声般悦耳;戏曲《薪火相传》讲述着传统经典正青春的故事;方言灯谜《忆儿时》拨弄记忆的情弦;《采茶舞曲》从央视唱到近前,《雁荡时光》等歌曲歌唱家乡故事……一个个耳熟能详的作品,淋漓尽致展现了温州文艺的精彩和韵味。

聚是一团火,散若满天星。强城行动的号角已经吹响,大鹏振翅,当赴更高处风云。

悠悠千里梦,不忘家乡情。聚会落幕,雁荡的故事、温州的故事,仍在由你我共同讲述……

摄影: 郑鹏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