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陈振,以写意笔墨为精神气韵,把热带雨林花鸟描写的生动而传神,自由而生机(组图)

陈振,以写意笔墨为精神气韵,把热带雨林花鸟描写的生动而传神,自由而生机(组图)

2024-03-20 15:42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康巴汉子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陈振,海南临高人,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海南省美协水彩艺委会副主任,海南省中国画学会秘书长,海南省政协书画艺术研究院理事,海南民革中山书画院常务副院长,现任教于琼台师范学院美术学院。其作品多次入选全国美术作品展,多次荣获海南省美术作品展金奖、银奖等,并被海南省委党校、博鳌新国宾馆、海南省博物馆、海南省民族博物馆、琼台书院博物馆等省内外多家机构及个人收藏。

《南国春深》129cm×248cm

 

他从雨林中走来

品读海南花鸟画家陈振写意花鸟画

文|康巴汉子


热带雨林,一个特殊的自然生态景观,一个与世隔绝的人间秘境,以其丰富茂盛、神秘幽深的生机吸引着世人。同时,也为艺术家带来无穷无尽的创作灵感。

《兰溪涌翠图》97cm×180cm

陈振,一位长年穿梭行走在热带雨林中的花鸟画家,一位浸润着海南山水成长起来的本土艺术家。他以独特的艺术视角感悟家乡的自然之美,以苍润浑厚的笔墨,清雅秀润的画风,将人与自然和谐状态描写得生动而传神,将雨林万物的生命状态表达的自由而生机。他为人们展现出一个生机盎然、魅力无限的花鸟世界。

《熏风》97cm×180cm 

陈振笔下所表现的热带草木,繁茂充盈、斑斓夺目,不但准确把握住雨林中恣意盛开的朱槿,绿意盎然的龟背竹,热烈绽放的三角梅以及曼陀罗、美人蕉等繁复花草的形质,更是透过视觉表象进而表达出画家审美主体对自然客体的精神关照。他把红花绿叶娇艳欲滴的气息,欢呼灵动展翅飞翔的小鸟,以淋漓酣畅的笔墨表现在画面上,既满目清新又意趣盎然。仿佛让人置身于雨林繁茂富丽、鸟语争鸣、花香悠然的世界里,感受生命中最为朴素、最为纯真、最为浩瀚的天地意韵和自然生趣。

《清趣图》68cm×68cm 

艺术不仅要展现自然,更要超越自然。这种超越既包括对物象本身进行提炼和萃取,升华出具有时代精神境界和时代审美意义的艺术形象,也包括对前人视觉感知和艺术表达的超越。

《醉春风》180cm×97cm 

陈振一直追求花鸟画的传承与内化,在繁密细致中呈现浓淡相间的层次架构,将画面视觉张力与耐看度得到非同寻常的提升。他通过点线面的有机组合,色彩及墨色的浓淡对比,时隐时现的长短线条的交织穿插,于自然与灵感巧妙融为一体,让画面密而不繁,疏而不简,苍翠欲滴,触之若动。充满着浓郁的自然气息,饱含着生命的动力,营造出热带雨林动植物王国生灵的一派生机与华丽。

《清风》68cm×68cm 

陈振以塑造物象的精神世界为目标,用其独特的个性语言和造型模式,把花鸟神韵气质延伸到对美学形式上的探索。尤其他在水墨的应用上,让水墨相互交融而产生幻化空间,不管是丈二巨幅还是盈尺小品,在酣畅淋漓的水墨之间,其情自然萌发,其韵随意而生。展示出雨林秘境中草木花鸟的一种梦幻之美,给观者带来无限的诗意想象。

《南国春晓》78cm×138cm

艺术来源生活,生活是艺术的源泉,是艺术的生命力。只有生活中走出的艺术才是永恒的艺术,只有会体验生活,并常思考生活的艺术家才是真正的艺术家。

《雨林清韵》69cm×69cm

任何一个画家的创作灵感及其艺术呈现,也都与自身成长环境、生活经历密不可分。任何一件动人心弦的艺术作品都是由作者的品格、学养和才艺熔铸而成。陈振是浸润着海南山水成长起来的花鸟画家,其艺术创作灵感都是来源于对生活的感受。他每年都要用两三月的时间深入雨林融入黎村人家,在密藤缠绕、万木参天、溪涧纵横的雨林秘境中穿梭行走,用心去感受万物生长相依相存的自然规律,用爱去承载积攒家乡故土的温度。 

《醉花荫》69cm×69cm

画家不只是用眼睛观世界,而是透过视觉表象将内心对家乡那份爱沉浸于笔墨之中。把对大自然的生机和灵趣的感悟,转变成心灵的最为真实的情感而诉诸笔端。

《雨林春晓》180cm×97cm

从陈振所描绘的热带花鸟中,就能够看出他对所选主题从刚开始下笔到成形的变化过程,体现出他对大自然深入细微的观察,并形成了自己一套动态的表达体系。尽管陈振花鸟画侧重于写实语言,但他更看重的是画面之外的厚度,以及画面笔墨本身对雨林秘境中草木花鸟的表现力。

《聊赠一枝春》70cm×138cm

中国画讲究意境,而花鸟画更注重形式和结构的统一表现,其艺术特质在于线条与笔墨的立体融合,但凡是好的绘画作品,都是用墨色和线条诉说思想与情感。 

《空谷幽兰》180cm×97cm

陈振十分注重以笔墨结构写形传神,以及点线面所形成的旋律与节奏,他笔下花鸟看似浑融繁茂,但却能准确把握住雨林繁复藤蔓花草的形质,以写意笔墨为精神气韵,把热带雨林花卉表现的水墨充盈而又意气贯通。特别是那热烈绽放、绚烂多姿的三角梅系列作品,笔墨精神塑造尤为突出。他以准确的造型、娴熟的技法、彰显的个性、艳丽的色调以及飘逸的外在精神,让画面充满浓郁的大自然气息,让人感到一种鲜活的生命活力以及其独有的语言个性,酣畅淋漓地展现出自然与艺术的美幻情趣。

《春深国》68cm×68cm

艺术就是艺术家透过现实生活的表象揭示自然与社会、人类与万物存在的一种感性表现。多年来,陈振始终让笔墨游走在热带雨林自然生态的想象空间里,从而表达出物象之外的变化,并由实入虚疏解开大自然外壳,让画面内在的本质气息出神入化,意境深远,引人入胜,展示出雨林秘境梦幻般的趣味姿态和独特的艺术魅力。 

《野趣》68cm×68cm

提取地域性的文化符号及艺术元素,寻找热带雨林的创作语言和风格,探索美术理念变革与题材拓展,升华出具有时代精神境界和时代审美意义的艺术形象,向世界展示海南热带雨林的勃勃生机和无穷魅力,一直是陈振的探索方向与精神动力。

《南岛毓秀》70cm×138cm

陈振,这位海南本土的艺术家,用真心感悟着时代气息,用真情记录着家乡变化,努力把真正符合时代精神风貌、符合时代审美需求的艺术作品奉献给社会,奉献给大众。

《晨韵》68cm×68cm

 

艺术简介:

作品《阳光灿烂》参加“美丽新丝路、翰墨定西行”全国中国画、油画作品展荣获优秀奖。

作品《南海清风》入选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

作品《南海渔讯》参加“海南省第五届优秀美术作品展”荣获金奖,并荣获海南省“第二届南海文艺奖”。作品《南海清风》荣获第六届海南省美术作品展金奖。

作品《白沙起义纪念园》荣获海南省教育系统书画摄影展(高校专业组)一等奖。

作品《故园》参加“海南省青年美术优秀作展”荣获银奖,

作品《版纳蓝色印象》参加“迎第十一届全国美展海南省美术作品展”荣获银奖。

作品《版纳蓝色印象》参加“海南省教育系统首届书画大赛”荣获高校组银奖。

作品《绍泽地》参加“海南省第五届水彩、粉画展”荣获银奖。

作品《晨曲》参加“迎第十二届全国美展海南省美术作品展”荣获银奖。

作品《故乡的记忆》参加“海南省首届中青年水彩画家提名展”荣获铜奖。

作品《静物1》参加“海南省首届水彩、粉画小幅写生作品展”荣获铜奖。

作品《椰园喜讯》参加“第二届海南省青年美术优秀作展”荣获铜奖。作品《革命先驱林文英》签约“海南省重大历史文化题材美术创作工程”。

出版画集《当代书画名家作品系列丛书——陈振线条感觉》。

出版著作《绘画艺术创作手法与表现形式》。作品入编《高职高专“十一五”规划教材——大学园林美术》,参编《水彩画新教程》。

 

康巴汉子:康平,著名艺术评论人,海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顾问。近年来,专访过国内文化艺术界数十位名人名家,撰写出近百篇影响广泛的人物专访和书画艺术评论刊发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改革报、消费日报、中国书画报、中国收藏家、中华老字号、中国文化与产业、收藏与投资、香港中外美术研究等报刊杂志和各大主流网络媒体上,把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到海内外。


责任编辑:娜兰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