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刘玉来:《山水画经营位置与画眼的关系》

刘玉来:《山水画经营位置与画眼的关系》

2024-04-15 10:03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d0kbromugnhqszvsyr.jpg

刘玉来作品

山水画不是现实中大自然景物的翻版,在现实中是找不到与它吻合的景物的。虽然写生是许多画家的常态,但大都是去自然中寻求素材,并不是实地去创作。当然,搞实地创作的也有,但毕竟是极少数。无论画家是通过去自然中索取还是从前人作品中借鉴性提取,都需要加以自己的加工再创造,这个过程就是形成自己风格特色的过程。我们通常看到某件作品与前人或某地景物像似,这正反应了画家的创作出现了问题——没有克服剔除所借鉴对象的外部特征,没有充分展现自己造型的美学特征。其中还表现出一点,就是没有通过经营位置炮制画眼来突显自己的风格特色。

d0kbs0ppsp6cp5u4zd.jpg

刘玉来作品

在山水画中是需要通过经营位置来对画眼精心展现画家自己独特的景物美,这是很重要的一个举措。具体的说,布置画眼属于经营位置范畴。在经营位置过程中,首当其冲的是考虑一幅画中画眼的位置,倘无画眼,趣味大减矣。何谓画眼?画眼即指画中意趣高潮处,欣赏时目力易达点,这是提供给观者最亮的欣赏点。画家不同,技法有别,美学观念有所差异,所画景物不同,抒发的情感有别,很自然,确立的画眼也会千差万别,形成的美感也会具有极大的差异。这个差异的分水岭造就了他们之间作品各自的特色。我们知道,一幅画都会有画家表现的中心部位,这个部位即是设立画眼的部位。这个部位必然是绘画的着力点 ,刻划得必然要突出些,因为这也是尽力需要展现主题的地方。或许有人会说那一定是画幅的中心部位了。其实也并非如此的。

d0kbsd8vx0odtpjrmn.jpg

刘玉来作品

一幅画的重点部位并不见得就处在中心,至于放在何处,画家会根据所画内容精心的处理。一幅山水画,是由诸多部件组成的,山、房屋、土坡、石头、树木、天、水流、路径、点景人物等等。画家在进行组合时必然会根据主题需要确定画眼的位置所在。当确立之后, 心思就会放在如何处理上了。

画眼的处理大抵有两种,一种是含蓄,一种是直白。一般来说大都采取含蓄手法。我们从传统作品和近当代优秀作品中可见识到。这些画眼的地方并不见得是着墨最明显的,也不见得是中心地带。他们在处理时很注意含蓄性,不过于暴露。因为过于暴露一览无余,有何意趣?所以画家往往采取远看迷蒙若见,近看趣味横生。这样的处理确实可以达到恰到好处。不过也不尽然皆是含蓄手法,也有直白的将画眼表露出的,这要看具体情况,即主题是否需要。

d0kbskp4otsl2vqmmk.jpg

刘玉来作品

画眼怎样处理是画家最关注的,每个画家习惯不同,但大体是两种:一幅画根据题目设立一个重点部位,在决定了这个部位后,其它内容会围绕这个画眼依次展开,这是一种。另一种是首先将画眼确立好位置并大致画好,之后增添其它地方完成。至于画眼画成什么形式,则是千差万别的。

我们在这里谈经营位置时,强调画眼的重要性并不是意味着其它部位就可忽视,应该说一幅作品中处处都是应该精心策划和制作的。俗语说众星捧月,只有各部分都得到重视,尤其是该到的笔墨都精彩才能使画眼精彩,这是一个最精辟的见解。我们看名家的作品中的边角等地方也都处理得一丝不苟,用笔繁有繁的精心,用笔疏有疏的妙处,并不因为非画眼而掉以轻心。既然如此,为什么还单单设立画眼呢?原因是,一幅画中从内容组合上出现画眼是必然现象,如同一国必然有首都一样。一幅作品有提纲挈领所在才易做到整幅精彩 ,故此在经营位置时首先就要认真对待它,精彩则顺理成章了。


2024.4.10 北京艺术研究所刘玉来


责任编辑:娜兰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