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艺 > 传统媒体怎样与微博共生?(图)

传统媒体怎样与微博共生?(图)

2011-11-22 16:05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出版报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在新媒体时代,传统媒体真的无法生存了吗?摘自科技中国网

伴随着web2.0技术的兴起,微博异军突起,当曾经被传统媒体垄断的新闻信息被更多手机载体、网络载体和公众增量再传播时,传统媒体需要增强发展意识,积极吸纳微博的传播优势,利用微博传播平台提高自身的传播能力与水平,以营造适应时代和公众的传播生态。

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最新数据显示,微博用户数量的增幅已高达208.9%,从2010年年底的6311万增长到了1.95亿,成为用户增长最快的互联网应用。谈及微博的优势,一方面,在传播信息上它具有零门槛、便捷和实时的特点。只需轻点鼠标或者触动手机屏幕,每个人都可以进行现场记录、发议论、晒心情,每个人都可以是传播者和接收者,发布渠道的方便,为即时信息的实时传播提供了保证,微博成为名副其实的一种“自媒体”。

 

另一方面,微博在传播信息上具有互动、裂变和再传播能力强的特点。微博的互动功能使公众可以在第一时间通过评论功能进行反馈,或者可以利用转发功能予以扩散,信息如同原子核发生裂变一样得到迅速传播,并形成公共议题。这种互动、再传播在寻求新闻事实真相上表现更为独特,一个信息源曝出某个事件的冰山一角,真相可能还蒙着面纱,热心的网民就会充分发挥力量补充有关事件的其他信息,在短时间内形成热点议题,事件的真相逐渐清晰。2011年关于中国红十字商业分会、郭美美事件的网络传播同样是典型案例。

当然,微博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表现出了明显的局限性。微博字数限制在140字,信息以“碎片化”的形式传播,信息的发布取决于用户的自律,很多信息在发送过程中未经加工,如果再加上各种利害关系,则可能成为虚假信息和谣言的滋生地。

笔者认为,微博的出现挑战了传统媒体的信息发布,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但微博真的是传统大众传播媒体的终结者吗?如果传统媒体能够积极地与微博进行互动互补,使二者的媒介融合度进一步提高,二者定会共生共荣,还会创造新的传播生态。

事实上,一些传统媒体已经在主动适应媒介形态的发展,接受微博并将微博作为传统媒体的助力者。英国天空电视台、《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等诸多国外传统媒体都在推特开通了微博,将其作为获得动态信息的媒介工具。国内的传统媒体也鼓励记者编辑开设和利用微博,到目前仅新浪微博上经过认证的媒体官方微博总量已经达到近2000家。

首先,微博可以成为传统媒体获取新闻线索的重要渠道。尤其是在当下,有很多明星、企业家等新闻焦点人物都是微博使用者,他们的言行随时可能构成新闻,这样微博就成了新闻富矿,微博大大拓展了记者的新闻来源。

其次,传统媒体要使用微博加强舆论定向引导。《烟台日报》采取“微博—博客—报纸—iPhone银钮”发布方式,先将最新信息及主要观点发布在《烟台日报》官方微博上,随后将全文发到官方博客上,与网民互动。次日,信息和评论见报后,又借助集团iPhone手机平台打造的“银钮”发到新闻用户端上,从而实现从报纸到网络及手机的立体传播。

再次,传统媒体要利用微博舆论促进媒体事件解决,进而奠定专业媒体的价值。如果某事件只在微博中传播,其影响有限,而经由传统媒体的协作、共鸣,则会进一步产生广泛的社会影响、促进事件解决。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