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大英博物馆中的“不可能”(组图)

大英博物馆中的“不可能”(组图)

2019-08-12 09:14 文章来源:文汇报   作者:邱迪玉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想要将西方世界的大博物馆完全去殖民化似乎是不可能的,因为这些博物馆的历史一早就和殖民思想交缠在一起。

“怎么偷的,怎么展览”徽章

近年来,有关将博物馆在殖民时期掳掠所得大量文物完璧归赵的诉求层出不穷。然而以大英博物馆为首的不少机构却一直持拒绝姿态。不少批评家认为,由于英国各大博物馆的诞生背景与殖民主义紧密联系在一起,这一过程将会非常复杂而艰难。

不过,仍有人在各个层面努力。最近,《新政治家周刊》(New Statesman)的艾伦·皮尔森-哈 格(Ellen Peirson-Hagger)在报道中提到,观众们再度来到大英博物馆参观,在“格威盖尔盾”(Gweagal Shield,来自澳大利亚格威盖尔原住民的展品,19世纪初用树皮和树木制成,原属于武士库曼)边驻足欣赏时,你耳边可能会出现“盗贼”、“库克船长”和“武士库曼”这样的语汇;欣赏贝宁青铜器(Benin Bronzes)时,则 会 听到“抢劫”、“1897年的暴力讨伐”;再靠近点仔细观察,会发现导游佩戴着这样一枚徽章——上面写着“怎么偷的,怎么展览”(Display it like you stole it)。不要感到奇怪,这些正是公众自发开展的众多揭示博物馆殖民主义渊源的活动之一。

来自伦敦大学学院的艺术史学者艾丽斯·普罗克特(Alice Procter)自2017年6月以来就带着好几个小型参观团在大英博物馆、维多利亚与艾伯特博物馆、英国国家肖像馆和不列颠泰特美术馆展开了多次“令人不适的艺术之旅”(Uncomfortable Art Tours),邀请参观者对文物和艺术品的出处发出质疑、重新审视博物馆的展陈方式、探讨将物品归还至原籍国等问题,并批判性地思考英国曾经的殖民历史。

普罗克特长居在英国,但她其实是澳大利亚人。她告诉皮尔森-哈格,在文物归还之外,这同时也会引人思考:“在2019年的伦敦观看这件文物,对当代的英国认同、历史上的英国认同,以及创造了英帝国及这些博物馆的权力机制,意味着什么?”

长久以来,一直有“热心群众”在努力争取将英帝国时期从世界各国盗掠来的文物物归原主。许多人认同博物馆理应参与“去殖民化”这一过程:详细说明博物馆这一机构是如何从种族主义和殖民主义的历史中获益,解决历史上的权力不均衡问题(关涉文物归还),积极与国内的少数族裔合作,使他们能更好地融入当代英国社会。

去年11月,应法国总统马克龙委托,一份关于修改法律的报告出台,报告建议当今法国博物馆藏的所有未经允许得来的非洲艺术品都应归还给原籍国。然而,英国政府从未发出过类似声明。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