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画廊 > 宋人如何梦清凉(组图)

宋人如何梦清凉(组图)

2019-08-12 09:24 文章来源:楠书房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宋人如何梦清凉

琴箫和鸣,描绘了山林幽谷之间碧涧泠泠、枕流漱石之景,颇有游迹山林的闲适幽趣,尤其适合炎热的夏天来听。

夏日炎炎,中午小憩休息一会儿,也是宜养身心。千年前的宋朝人毛滂就在《烛影摇红·松窗午梦初觉》里记录下了自己午睡的情景:

一亩清阴,半天潇洒松窗午。

床头秋色小屏山,碧帐垂烟缕。

枕畔风摇绿户。唤人醒、不教梦去。

可怜恰到,瘦石寒泉,冷云幽处。

从词里看,毛滂的夏天过得很是舒适,在成片松林环绕的一处轩室中享受夏日午睡的惬意。他周围的“碧纱橱”(即蚊帐)薄纱轻垂,头顶还放置着一架小屏风,其上画的是秋天的萧瑟景象。似乎正是受到屏风画面的启发,词人在被松涛声惊醒之时,梦到自己的一度远行到一处远离俗世的山水角落,“瘦石寒泉,冷云幽处”。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