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刀具or餐具?维多利亚和阿尔伯特博物馆里的乐谱刀(图)

刀具or餐具?维多利亚和阿尔伯特博物馆里的乐谱刀(图)

2019-08-14 09:48 文章来源:大人物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在刀上刻乐谱?这不是什么新型态杀人美学或是刀具设计,而是来自文艺复兴时代的餐具。这几把维多利亚和阿尔伯特博物馆( Victoria and Albert Museum,简称 V&A )所收藏的乐谱刀 (Notation Knives ),可以追溯到十六世纪文艺复兴时代,刀子的两面都刻了不同的乐曲和祈祷文,一面是用餐前唱的赐福祈祷:「餐桌的赐福,愿三位一体的神,祝福我们所吃的食物」,另一面则是用餐后唱的感谢之歌:「感恩祈祷,我们感谢上帝的慷慨」。

1

Photo by Johan Oosterman

只是目前历史学家还不清楚,这些刀子的真实用途为何,毕竟对富裕的意大利人家来说,通常都是由身旁的侍从帮忙切肉,而不是自己动手,既然切肉是假旁人之手,那么难道这些刀具只是摆在餐桌上装饰用吗?因此,博物馆策展人 Kristen Kalber 怀疑,也许只有在特殊仪式或是节日时,才会拿出来使用,他还在下方影片中,说明了其他理论。

为了重现刀子上的歌曲,馆方特别找来了英国皇家学院( Royal College of Music )录制演唱。沉浸在这如同圣诗般优美的音乐声中,应该能让人们在用餐时,好好感谢造物主的恩典,而不是心不在焉的滑手机或是一脸嫌弃的挑食吧(笑)。有兴趣人,也可以点击下方音档,或是到 V&A 博物馆的网站上,一同来学学古人用餐时礼赞上帝的情境吧!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