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藏在外国博物馆中的“照夜白”(组图)

藏在外国博物馆中的“照夜白”(组图)

2019-08-16 10:37 文章来源:月雅书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延伸阅读:古代关于宝马的名词

超影,追着太阳飞奔。

逾辉,色彩灿烂无比,有光芒。

翻羽,比飞鸟还快。

挟翼,如有翅膀,像大鹏一样展翅翱翔九万里。

再比如刘备的的卢,额上有白色斑点的马,辛弃疾说,马作的卢飞快,弓如霹雳弦惊,可见其速度。

又如吕布关羽的赤兔,古人没见过猎豹,认为兔子跑得最快,红色的马中之皇,神驹。

曹操的绝影,跑起来连影子都跟不上。

李世民的飒露紫,昭陵六骏之一,突厥语名字,翻译为勇健者的紫色骏马,随其东征洛阳。

古人给马取名字,虽不拘一格,但也会用到很多马字旁的字,它们都有一些特指。

骢,专指青白色的马,比如凤头骢和锦膊骢,还有和照夜白齐名的唐玄宗的另一匹马,玉花骢。

骠,专指黄毛夹杂着白点子的马,比如唐太宗昭陵六骏里的特勒骠。

骓,毛色苍白相杂的马,比如楚霸王项羽的乌骓,垓下歌里,力拔山兮气盖世,时不利兮骓不逝。骓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是他最舍不得的乌骓马和虞姬。

还有很多:

骧,它的后右蹄白色

骐,它有如棋盘格子的青黑色纹理

骊,它颜色纯黑

骅,它是赤色的

骝,它有黑鬃黑尾巴

骄,它有六尺高

騋,它有七尺高

駥,它有八尺高

驹,它不到两岁

騑,它三岁

駣,它四岁了

……

知道了这些,再看到马儿时,一些适宜、好听又有出处的名字,也呼之欲出了~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