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庞贝古城——一处令无数游客驻足流连的神秘遗址(组图)

庞贝古城——一处令无数游客驻足流连的神秘遗址(组图)

2019-08-21 09:00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于龙成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4

每一位考古人追求的目标都是:最大程度展现遗址的历史文化信息

漫步古城的街道,在众多房屋遗迹中,你可以从斑驳的壁画里看到庞贝当时的社会生活场景以及明显的阶级贫富差距。然而在今天看来,那些社会场景,名人抑或平民的居住者,最终都沦为岁月的静默者、旁观者。

考古遗址是一种特殊的历史文化遗产,蕴含了古代社会各方面的信息,具有种类多、规模大、价值高和影响深远的特点,往往是古代社会、政治和经济的缩影,体现着历史发展脉络,是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遗址该如何展示才能最大程度地展现其历史文化信息,是每一位从业者共同追求的目标。原址展示、复原式展示、地表模拟展示等已被广泛应用,综合性的遗址博物馆业已成为大遗址展示中的主要手段和宣传平台。在恢复真实的努力上,我们真的不遗余力;但,我们会如愿地无限接近于真实,并展示出真实吗?

遗址能不能“重生”,我个人以为这似乎是个伪命题——重生的遗址也许只是存在于我们自己所想象的时间链条中,遗址的功能和使命已经在属于它的历史序列里结束;我们的使命不仅要减少信息传递的偏差,更为重要的是描绘遗址在我们时代序列中的新链条。

在即将返程的时候,天已放晴,夺目的阳光穿透雨后初晴的天空,为庞贝披上了一件象征辉煌与永恒的黄金圣衣。公元79年庞贝的生命定格,千余年来它的悲伤结痂成眼下这一片不朽,这不朽将在未来续写它的传奇,向世人诉说着它的前世今生。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