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画廊 > 画家艾弗里:水彩般的质感 如记忆的碎片(组图)

画家艾弗里:水彩般的质感 如记忆的碎片(组图)

2019-08-23 09:18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钱雪儿 实习生:李一然 编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美国艺术家米尔顿·艾弗里(Milton Avery,1885-1965)的绘画难以被归类。他曾深受马蒂斯的影响,又发展出自己的独特风格,相较于马蒂斯,他的画面常常呈现出水彩一般平坦的质感,如同记忆的某个碎片一样,透露着某种沉默却永恒的情感。他为表现内涵而极简画中的形式与用色,对罗斯科(Rothko)等后起之秀带来了启发,罗斯科曾称他的作品有一种“扣人心弦的抒情”。然而,艺术家们对他的认可却始终大众对他的冷淡态度相伴,但他不以为意,而是在自己的世界与温暖的家庭生活中自由自在。

艾弗里的创作对象始终是他热爱的风景和家人,他晚年创作了极富表现力和私密性的肖像作品,而这些作品与他所处时代的艺术潮流格格不入。直到他死后,他的作品才逐渐受到博物馆的关注,如今,伦敦泰特美术馆、纽约大都会、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等都藏有他的作品。日前,意大利威尼斯的维多利亚·米罗画廊展出了他生命最后四年的肖像作品,在一幅1962年的自画像中,艾弗里看起来像是一位疯狂的教授:执着于自己的探索之路,不理会那些反对者。

老人注视着我们。他身体虚弱,雪白的眉毛在眼睑上投下阴影,他身着灰色衬衫和棕色裤子,彻头彻尾地表现出垂垂老矣的无力。然而,他的脸却呈现出夏日清晨大海的颜色,如同海蓝宝石般生机勃勃,仿佛他的人生之旅才刚刚开始。

《米尔顿·艾弗里》(1961)

米尔顿·艾弗里作于1961年的这幅自画像总结了他当时的处境。尽管被美国艺术界的大多数人视为怪胎,但是他知道他正在创作自己生命中最伟大的作品——那些肖像画和风景画在时间的推移中兀自存在着,尽管20世纪50年代的抽象表现主义曾让他黯然失色,早期的波普艺术也不愿肯定他应有的名声。

人类的主观世界是复杂的,具有不确定性、移动性、多元性和矛盾性。所以肖像画画家常常为了现实主义而牺牲这种内在固有的不确定性,或者像毕加索那样:简单地抹去模特的天性,代之以自己的主观意象。但是艾弗里却让他的模特保持自己的独特性。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