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中品味周秦汉唐(组图)

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中品味周秦汉唐(组图)

2019-09-03 09:39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宇信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跪射俑,秦(公元前221-前207年),陶,秦始皇帝陵兵马俑二号坑出土,秦始皇帝陵博物院藏

上述诸王朝的一个共同特征是,政治中心均长期建立于今陕西省境内的关中地带。陕西省省会西安市,古称长安,西周、秦、西汉、隋、唐等十多个王朝在此及其周边建都,历时长约1100年,是中国古都之首。近代以来,陕西省境内出土了大量古代珍贵文物,彰显出该省在中华文明历史进程中所发挥的令人惊叹的作用。这些文物作为现身说法的实物证据,无疑是最能激发我们文化自信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集中体现。

此次展览中1963年出土于陕西省宝鸡市宝鸡县贾村镇的“何尊”是一件典型的酒铜器代表。尊内铸有122字的铭文,其中“宅兹中国”为“中国”一词最早的文字记载,记述的是周成王继承周武王遗志,营建成周(今河南洛阳)之事。

1975年,该件青铜器作为全国新出土的文物精品出国展出,上海博物馆馆长马承源发现铭文并命名为“何尊”。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