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院校 > 海南大学“古籍丛中一回首” 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纪实(组图)

海南大学“古籍丛中一回首” 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纪实(组图)

2019-09-07 20:41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王晶 孙靖媛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地方文献整理.JPG

地方文献整理

展馆讲解——为读者普及古籍知识

负责展厅讲解的团队成员,在查阅相关知识并提前了解地方文献与古籍保护中心所陈列展物的文化背景后,按照古籍保护中心展厅的陈列顺序,身着一袭汉服,在这氤氲着书卷气息和药草香气的展馆中对读者进行“古籍史基础展陈”的讲解,并对人们提出的疑惑进行耐心的解答。

在展厅中,展板之上普及的一些珍贵的古籍善本和古籍印刷工序,充分展现了我国古籍发展源远流长的历史和古籍文化博大精深的底蕴。在为期两周的工作中,展馆讲解组的成员以自身为文化载体,将展板上一些晦涩难懂的内容转化为通俗易懂的语言,并希望通过这一举措能够使更多的人们关注到古籍修复工作。

在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期间,经由海南省地方文献与古籍保护中心工作人员的指导与协助,队员们尝试对解决古籍保护中“藏”与“用”的矛盾问题进行探索实践,获得了新的实践经验,“古籍丛中一回首”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希望队员们能够通过实践,在一项项细致而艰难的工作中,解读并学习匠人精神的真实内涵,传播中华传统技艺,实现古籍保护与开发并举、原生性与再生性保护相结合,积累古籍保护成果,开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新形式,带动海南青年学生加入古籍保护事业中来。

作者:王晶 孙靖媛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