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丹青流韵”中国传统绘画展在瑞士开幕(图)

“丹青流韵”中国传统绘画展在瑞士开幕(图)

2011-12-01 08:22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中国人民大学画院代表团向奥林匹克博物馆赠送中国绘画作品

由中国人民大学画院主办的中国传统绘画展于近日在国际奥委会总部所在地——瑞士洛桑奥林匹克博物馆隆重开幕,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教授为画展题写展标“丹青流韵”。

在开幕仪式上,奥林匹克博物馆馆长弗朗西斯·加贝先生和我校画院执行院长李湘教授先生致辞。

加贝馆长热烈欢迎远道而来的中国人民大学画院的朋友们,欢迎李湘院长及各位艺术家,感谢他们带来了精美的中国画作品,感谢中国人民大学和纪宝成校长,感谢已故国际奥委会终身名誉主席萨马兰奇先生和现任国际奥委会张雄委员、特勒格尔委员为本次画展的成功举办所作出的努力。

加贝馆长指出:奥林匹克精神是体育运动、艺术与文化的交汇融合,奥林匹克博物馆是在萨马兰奇先生的倡议下修建的,其宗旨就是这三者交汇融合的最佳平台。他说:这次中国传统中国画展览是在萨马兰奇先生的提议下举办的,也是我们纪念与怀念萨马兰奇先生最好的方式。

 

李湘院长在致辞中说:“萨马兰奇先生是中国人民的伟大朋友、中国人民大学的兼职教授。2010年2月,在加拿大温哥华冬奥会期间,萨马兰奇先生亲自倡议在瑞士洛桑奥林匹克博物馆举办一次中国传统绘画展,近两年来为了完成萨马兰奇先生的遗愿,也为了大力弘扬中国传统文化艺术,我们一直在努力,筹备此次画展。本次画展的举办既是对萨马兰奇先生深切的缅怀,又是北京“后奥运文化与精神”的延续和发扬。”

李湘院长指出:中国传统绘画艺术是东方文化传承的载体,将奥林匹克精神与之交汇融合,必将结出更加丰硕甜美的果实。近年来,中国人民大学在纪宝成校长的大力领导下,弘扬传统文化,倡导国学国艺,中国人民大学画院的成立正是迎合这个契机。同时,他代表学校和画院向奥林匹克博物馆全体工作人员致敬,向所有支持和推动此次画展成功举办的全体同仁表示感谢。

此次画展是两年前应前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先生的邀请,在国际奥委会主席雅克·罗格先生的大力关怀下,在国际奥委会委员、跆拳道委员会主席张雄先生和法国奥委会名誉主席、大众体育委员会主席特勒格尔先生的共同推动下,中国人民大学画院经过精心筹备,在特聘教授及历届毕业生中精挑细选出52幅有代表性的作品参加展览。

此次画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以山水、花鸟为主,工笔写意并存,参展作品中年龄最大的作者是我校画院名誉院长,德高望重的著名画家、93岁高龄的孙其峰老先生,让在场的外国友人大开眼界,赞不绝口。

致辞结束后,李湘院长将青年书法家、中国人民大学博物馆王延鹏老师创作的隶书作品“以人为本”和著名画家、河南美协副主席、中国人民大学画院特聘教授李明先生的国画作品“峡江秋色”先后赠送给奥林匹克博物馆收藏。

为了表达中国人民大学画院对奥林匹克博物馆的感谢,进一步加强友谊,李湘院长将著名画家、我校画院特聘教授马硕山先生的国画作品“清居品雅图”和中国人民大学画院著名女画家郑春华女士的国画作品“春酣”分别赠给加贝馆长和博物馆展览部留做纪念。

随后,加贝馆长在奥林匹克博物馆设宴,举行了欢迎酒会,酒会结束后,加贝馆长陪同李湘院长及众位艺术家参观了奥林匹克博物馆。

据悉,中国人民大学画院举办的这次画展是奥林匹克博物馆首次举办的中国传统绘画展览,此次画展的举办也标志着中国传统文化的奇葩又一次绽放在西方的文化主流阵地。

此次随同李湘院长出访的中国人民大学画院画家有马硕山、李明、高荐、郑春华、王延鹏、魏建民、张登强及画院副院长王乘等。

展览开幕后,应奥林匹克博物馆要求,将此次展览展出一个月的计划延长为两个月。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