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李人毅辛亥人物画展”在深圳亚肯美术馆举办(多图)

“李人毅辛亥人物画展”在深圳亚肯美术馆举办(多图)

2011-12-18 11:40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12月17日,由行政学院书画研究院、深圳龙岗文化产业办公室、深圳文博宫文化发展公司联合主办,人民美术网、中国书画艺术报协办,亚肯美术馆、亚肯广告公司承办的“李人毅辛亥人物画展”在深圳亚肯美术馆举办,同时举行了“李人毅辛亥人物画展学术研讨会”,由中国国际美术出版社出版的《李人毅辛亥人物画集》也同时首发。

刘大为为展览题写了展标,李德哲主持研讨会。来自香港的友人、中山市孙中山家乡的代表、参加过辛亥革命先驱的后人、有关专家学者及领导和嘉宾应邀出席,以这一特有的形式纪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


 李人毅致答谢词

 
 
莅临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有深圳市龙岗区文化产业办主任黄虎;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化艺术研究中心研究员、人民美术创作院院长李德哲;解放军一级作家、美术理论家李占恒;黑龙江艺术理论研究会会长唐世和;沈阳图书馆研究员李东红;广州军区书画院副院长陈炳佳;中山市金环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辛亥革命老战士后人麦广麟;中国书画艺术报主编吴耀军;刘大为工作室研究员张伟;云南资源编委会总编中国榜书家协会副主席石迅;诗人、画家孟琪;香港艺术投资人宋丹培;中国山水画研究会副会长李宣辰;广东东莞石园离画廊总经理阙延辉;人民美术网总编辑李人毅等。
 
 
 
 
 
“李人毅辛亥人物画展”共展出人物肖像57幅,以群像的形式折射民族精神,形象地昭示了“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是动员和凝聚全民族为振兴中华而奋斗的强大精神力量”这一主题思想。
 
在这57位人物中,有孙中山、黄兴、宋教仁、秋瑾、蒋翊武等高扬着爱国精神的革命先驱,又有在历史进程中起着不同作用的关键人物,如黎元洪、袁世凯、溥仪等。他们的出身、性格、追求和精神气质各有不同,而人物形象更是各具特色,这一切都走到作者笔下,融入这恢弘壮阔的反封建、废除帝制的历史画卷中。在每幅肖像画面上都有200字左右的人物简介,以书画合璧的形式,客观记叙了人物生平和历史地位,既具有史料性、知识性,又具有中国画特有的审美意蕴。
 
 
 
 
 
 
为了对历史负责,增强作品的艺术感染力,画家特别邀请了沈阳市图书馆研究馆员李东红作了图片及文字的汇总工作,她在浩瀚的辛亥革命历史典籍和回忆录中选出了最具代表性的人物及照片,供作画参考。并在资料汇总的同时,撰写了57篇具有美文性质的赏析随笔,与画面上的人物小传相得益彰地延伸了画作的思想内涵。
 
 
 
 
 
在开幕式后举办了“李人毅辛亥人物画展研讨会”。与会专家认为,在两岸同胞纪念辛亥百年的活动中,画家李人毅不惜费时费力,独树一帜地选择了为典型人物画群像,展现了一百年前,反封建大潮中风云人物的生态和命运,是主题性鸿篇巨制的丹青佳构。
 
 
为了展现人物的特质,画家吸收了传统人物的多种表现手法,采用白描风格进行刻画,有的则采用速写形式进行艺术再现,使画面如同一种现场写生的纪实感。在创作中注重人物眼神的刻画,深刻揭示出人物的内心世界和性格特征。画家以多年探索的意笔线雕画法,把英烈人物塑造成令人仰止的山川峰峦效果,更突出了“青史辉煌”这一主题。
 
专家还认为,艺术家与史学家牵手,美术与文学辉映,是辛亥人物画创作成功使用的一种创作方法。李东红的“辛亥人物随笔”,纵横捭阖、视野雄阔,笔意深邃、见解独到,或叙或议,一咏三叹画龙点睛般的让历史人物鲜活起来。以宏阔的人物长廊式的书画景观表现辛亥人物,在美术界纪念辛亥百年中尚属首次;而以文图合璧的方式表现辛亥革命的历史更是成功的,必定产生深远影响。
 
 
 
 
 
 
 
李德哲在主持研讨会。
 
 
 
 
据主办方全中雨说:“李人毅辛亥人物画展”将赴各地举办巡展,此次在亚肯美术馆即是巡展的启动仪式。

 

研讨会现场

 

   以下图片是参加研讨会的嘉宾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