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宅兹中国”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开展(组图)

“宅兹中国”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开展(组图)

2019-09-12 11:47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青铜器何尊展出现场 约西周早期 (公元前1043年-前996年) 高38.5cm 口径28.9cm 重14.6kg 宝鸡青铜器博物院藏

展出现场

“宅兹中国”四字出自西周早期的青铜器何尊铭文,记述了成王继承武王遗志,营建成周(今洛阳)之事。而铭文中的“宅兹中国”是“中国”一词的最早来源。

从刻有“宅兹中国”的何尊到栩栩如生的兵马俑,再到陕西历史博物馆“镇馆之宝”鎏金银铜竹节熏炉到色彩绚烂的唐三彩,9月10日下午,包括311组件周、秦、汉、唐的文物(其中包含189件一级文物,几乎包含了陕西各个时期的最重要最精美的文物)亮相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天长地久——周秦汉唐文化与艺术特展”,展览由国家文物局指导、陕西省文物局与清华大学共同主办,以精彩的文物呈现了中国在历史上最为辉煌的时期中最为精湛的艺术造诣。

“周秦汉唐文化与艺术特展”主题确定为“与天久长”,典出汉代吉语,也以此祝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运昌隆、中华文明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代代相传、汉唐盛世的精神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薪火永续、与天久长,寓意丰富,深刻而美好。

构建一个“中国”故事的核心叙事结构

上古先民,敬畏自然,人们通过“仰观俯察”,获得对宇宙运行规律的基本认知,并遵循星宿的运行秩序,逐渐建立了一套完整的以天文为核心的人间秩序和信仰传统。所谓“观天文以极变,察人文以成化”(《文心雕龙》),天文观念,与王朝的兴衰更替直接相关,在中国政治与文化史中亦占据着统治地位。就艺术的层面而言,大量古代文献和考古出土文物的双重证据表明,早期中国的艺术,是天道演进与人文成化的结果,不仅反映了统治阶层、艺术家和工匠对于宇宙时空的理解方式,还具备呈现出一种“非文献的历史”的功能。据策展人介绍,此次展览旨在挖掘隐藏在文物背后的中国先民之思想、观念等内涵,并以此构建一个“中国”故事的核心叙事结构。

展览以周秦汉唐文化为主要轴线,由民之初生、创制垂法、秦国起、皇帝临位、天子居中、多元融汇、天循世七个单元组成,从艺术的视角展示了以周秦汉唐为代表的陕西历史文化和文明的发展脉络和璀璨华章。通过300多件文物,向观众展示了周的制礼作乐、秦的统一天下、汉的丝路华章、唐的包容。 澎湃新闻记者在展览现场看到,七个单元分别呈现在三个展厅中。其中14号展厅以红、黑色调为主,呈现的是秦汉时期的文物,8号展厅主色调用蓝色,呈现的是汉代的文物,7号展厅则用鲜艳炫目的黄色、呈现的是唐代的文物,以色彩来划分展厅的同时也与该展厅呈现的文物内容相得益彰。同时也因为文物数量之巨,同类展品会陈列在同一个展柜,如唐三彩的展柜就同时陈列了唐三彩的女俑与胡俑以及唐三彩马,而同样作为礼器的钟、磬等也陈列在同一个展厅。而主要的展品如何尊、牺尊以及大型的金器则“专享”一个展柜,因为用顶灯,金器显得辉煌灿烂,但是部分青铜器细部繁缛,部分细节则会陷在阴影里。唐代部分的壁画因为材质特殊,都挂在光线较暗的墙上,外面罩以玻璃罩进行保护,相对更为“皮实”的兵马俑和佛像则不以玻璃罩尽心保护、只用警戒线隔开距离。此次展览展出的西周早期何尊青铜器,约为西周成王或康王时期(约公元前1043年-前996年),为宝鸡青铜器博物院藏,何尊最高价值在于尊内122字铭文中是截止2011年出土文物中首次出现了“中国”一词。铭文记载了周成王继承周武王的遗志,迁都被称为“成周”的洛邑,也就是今河南洛阳这一重要史实,即“宅兹中国”,与《尚书》中的《洛诰》、《召诰》等文献记载可相互证,起到了证实补史的作用,为西周历史的研究和青铜器的断代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引起了学术界的极大关注。同时,“中国”两字作为词组,首次在何尊铭文中出现。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