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都在画丰收 关良钱松喦王盛烈大不相同(组图)

都在画丰收 关良钱松喦王盛烈大不相同(组图)

2019-09-26 10:51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陈履生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费声福 合作生产收成好 社会主义幸福多 1956年

作为传统年画的在新中国的发展,新年画所具有的吉祥、喜庆的特质,最适宜表现丰收,所以,新年画中以表现丰收的主题,是传统年画中的“年年有余”的传续与发展,不仅为农民所喜爱,也为画家们所热衷。在新年画的表现中,除了直接表现晒场上的丰收景象,还有庆祝丰收的场景,如此都与新年画的特长有关。50年代有一批丰收与时政关联的成对的门画,如《年年丰收支援建设》《读书识字劳动丰收》,都表现出了它们的时代性。这一时期丰收与时政结合的代表作还有费声福1956年的《合作生产收成好社会主义幸福多》。在直接表现丰收的年画中,金梅生的《菜绿瓜肥产量多》《冬瓜上高楼》(1955年)等也非常特别,在当时广受群众欢迎,因为它是在海派月份牌年画基础上的发展,其中的《菜绿瓜肥产量多》获得了第三届全国年画评奖中的一等奖。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