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都在画丰收 关良钱松喦王盛烈大不相同(组图)

都在画丰收 关良钱松喦王盛烈大不相同(组图)

2019-09-26 10:51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陈履生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钱松喦 水上高歌丰获归 20世纪60年代 中国画

江南自古就是鱼米之乡,河汊纵横,水网密布,风调雨顺,人杰地灵。1949年之后,钱松喦立足于他的家乡和周边的江南生活,创作了一系列农业题材的作品,其中有《秋耕突击队》《排涝》《军民浚湖积肥》《运料》《罱河泥》等,而《水上高歌丰获归》则是这一时期表现丰收的代表作。《水上高歌丰获归》有着不同一般的构图,在秋天红叶树笼罩下的河上,满载着丰收成果的船正航行其间,船上的人有的划桨,有的撑船,有的坐在稻堆上。而每一船上的稻堆上都插着红旗,表现出了那个时代中的特点。因此,画面中的景象也就成为那个时代中丰收图景。钱松喦用娴熟的技法,用文人的笔墨,在表现树木方面显现出了他深厚的功底。这里红叶所表现的几乎就是一幅江南的秋景,河边的芦苇以及水草的点缀,更把这个特殊地理环境中的景象做了基本的交代,而这些配景所构成的江南特质,也表现出了钱松喦艺术语言的特点。尽管河内这一满载收获的船队只有那红旗具有那种时代的装饰特征,然而它们非常自然的交错在一起,让人们感觉到了争先恐后。这种具有江南水乡特色的内河中的小船虽然不是很大,但是,在数量上的彼此关系,以及满满的装载,正是江南农村生活的写照,而源源不断也成为这幅画的一个特点。从近景到远处一共有可数的8条船,而画外的存在则在预想之中。这8条船的表现以及它在画面上的角度完全不同,因为它们在行驶的过程中的这种不规则,正表现了规则中的运动的基本态势,也表现了钱松岩在构图方面的独特处理。为了寻求这种变化,为了表现变化中的生活,这幅画在整体的主题表现上显现出了多样性的变化。钱松喦在这幅作品中用一种貌似比较散的构图,而集中表现了秋天中江南常见的内河景观,它让人们看到的这样一种景象,正是人们可以感受到的江南的秋天这样一个丰收的季节。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