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都在画丰收 关良钱松喦王盛烈大不相同(组图)

都在画丰收 关良钱松喦王盛烈大不相同(组图)

2019-09-26 10:51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陈履生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魏紫熙 粮仓 1964年 中国画

魏紫熙是同时期画家中创作“丰收”题材作品比较多的画家。他基本上立足于晒场,从不同的方面表现出了与丰收关联的内容。1959年创作的《丰收图》,画的是丰收场上的繁忙景象,前方的一群妇女正在用箩筐装稻谷,然后,在称重之后再经过一个运输机运到粮堆之中。丰收有个量化的指标,一定的量才能说明丰收。因此,在表现丰收的美术作品中,称就是一个很重要的符号。许多作品都用“称”来表现丰收中的量化指标。魏紫熙《丰收图》所表现的不仅是农业生产丰收后的繁忙以及晒场这一特定场所关联的内容,而且还表现了农村妇女在晒场中的作用,是那个时代中的“妇女能顶半边天”的具体写照。这之中除了普通的劳动妇女之外,还有知识青年。在这样一个丰收的场景中,既有具体的劳动的过程,包括称重、记账,还有高高的粮堆,以及正在脱粒的景象,基本上把晒场上的每一方面的内容都包括在内,显现出的是非常的忙碌和有条不紊。因此,这不是一般的“丰收图”,而是有着与丰收关联的丰收晒场上的全部内容。此后,魏紫熙于1962年创作的反映江南水乡《丰收》,1963年创作的《场头小唱歌丰收》,以及1964年创作的《粮仓》,依然在晒场上做文章,表现出了在这一特定环境中对“丰收”主题的不同的表现,其中不管是热火朝天的劳动,而是劳动之余的小憩,其不同的角度都反映了魏紫熙的创作思想。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