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市场 > 汉代拓片:艺术与市场价值并重(组图)

汉代拓片:艺术与市场价值并重(组图)

2019-09-26 10:54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车马出行图

随着社会的进步和人们物质条件的改善,收藏已成为一种时尚。这是社会安定和生活富裕的表现,是人们追求精神补充的必然趋势。汉画拓片同其他古董珍玩一样,本身就是价值较高的收藏品。收藏汉画拓片可以让人赏心悦目,亦可以陶冶情操,丰富精神生活和增长知识,还可以使藏家的投资增值。然而,错误的收藏行为,不但会使人身心受损,经济上还要吃大亏。

汉画是中国汉代贵族阶级雕刻在墓室、祠堂、阙等建筑石材上的绘画艺术品。汉画展现的是汉朝的生产生活场景,注重对景、物、人的描绘和刻画。汉画构图饱满,画面简洁,较少留有空白,这也是汉画的一个显著特点。汉画在雕刻技法上有阴线雕刻、浅浮雕两种,线刻细腻真切,浅浮雕古拙奔放,以形写神不求浮华,具有很高的艺术欣赏价值。丰富的社会生活内容、多彩的生活生产场景,为当代人带来了许多对汉代社会生活、文化艺术的联想和美的享受。浮雕凝重浑厚,线刻简约真切,构图饱满,大胆想象,寓形寄意,以求气韵生动的艺术境界。汉画由画工用墨线勾勒出物像,再由石匠阴刻其轮廓并剔地平铲,成为浅浮雕作品。画像中细部不作阴线镌刻,留有隐约可辨的原有墨迹。其画像构图疏朗,刻画凝重醒目,形象洗练质朴。且剔地平铲极浅,故拓片效果宛如剪影,得成古拙深沉的艺术风格。汉画在群众中有极大的影响,艺术风格粗犷雄浑、造型古朴的汉画石刻无疑是我国古代文化艺术宝库中的瑰宝。这些史诗般的灵石,凝聚着不留姓名工匠的惊人想象、卓绝的创造、神奇的技艺,闪烁着他们生命智慧之光,具有重要的艺术和史料价值。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