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特别推荐——艺术家杨斌行走在风景中(组图)

特别推荐——艺术家杨斌行走在风景中(组图)

2019-09-30 22:49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艺术简历】

杨斌,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浙江省美术家协会理事。浙江省水彩画学术指导委员会委员。嘉兴市开明画院名誉院长。嘉兴市侨苑书画会副社长。原浙江省水彩画家协会副主席,嘉兴市水彩画艺委会主任。嘉兴市(南湖百杰)优秀人才。2012年4月至6月受中国美协委派前往法国巴黎国际艺术城访学。主要作品水彩画(外婆家的花园)入选第十届全国美展,作品水彩画(海西之城)入选第十一届全国美展,作品油画(假日)入选第十二届全国美展。

 

 

朝夕相对,日有所新

杨斌是一位长期坚持用水彩画进行创作的画家,师从潘长臻教授 ,曾任浙江省水彩画家协会副主席, 他的水彩画作品真诚率性、阳光灿烂,就如他平时热情豪爽的为人风格和生活状态。他对绘画如同挚友,一日不画便觉若有失,用“朝夕相对,日有所新”这句话来形容杨斌与绘画的关系是比较贴切的。他把绘画创作作为他人生的知己,与绘画结缘,并一路相伴。绘画是他生命中的一笔重彩。他用作品与客观对象对话、与自然对话、与心灵对话,他说"每一张新作品诞生的过程都是我与客观世界的一次交流,也是与内心世界的一次碰撞"。

 

 

杨斌的水彩画作品一直得到水彩画界的好评,同时,他的油画和中国画作品也颇得美术界的欢迎。他娴熟的驾驭着各种不同的绘画材料来描绘作品,行走在忘我的艺术之路上。这次展览的80件彩墨画作品是杨斌近年来采用新的绘画语言进行创作的新成果,他用水彩画的颜色与中国画纸张的给合,达到了墨彩交映的特殊艺术效果,画面既有水彩画的色彩特点,又有中国画的笔墨神韵,在娴熟的表现技法的同时,我们看到画者的思想传达给画面所产生的精神魅力,画者努力使他的作品拥有独立的品格。

骆献跃

中国美协水彩画艺委会副主席,秘书长

浙江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

 

 

 序

表现生活、写生创作,是现当代中国美术创作的主要形式,也是传统中国画在当代转型的重要途径。近年来,全国掀起一股新的“写生潮”,画家们纷纷走进生活、走向大自然,其规模与持续性,在中国美术史中是鲜见的,在当代中国美术发展中,形成了一个特殊的美术现象。当年肩负使命的艺术实践,现在已成为画家自觉地艺术行为,并以此寻找形成自我艺术面貌的源泉。一些画家,更是把写生作为自己的主要创作手段和艺术生命的重要形态。杨斌就是这样的画家。

 

 

于杨斌来说,写生已不仅仅是一种创作手段,而是他的生命状态。很难想象不让杨斌写生,他的生活会变成怎么样!只要有机会,他都用笔画下所兴趣的,从一本本厚厚的画册,我们可真切地感受到他的勤奋和努力。特别两年前,他做了一个计划,要写生一百幅2米×2米的大油画,为此,他不但买了专车,购置设备、定制画布,近在西塘、乌镇等,远到甘肃陇西,都能看到他的身影。

 

 

很多画家画风景,尊重视觉印象,以表现景色为目的。杨斌画风景,除了感性感受,更注重用自己的情感去表述,用心和热情创作。他的水彩画作品,强调线条的运用,舞动的线条似欢快的旋律,加上对比强烈的色彩,使画面形成富有节奏的韵律,象一支欢快的舞曲;而油画作品中跳跃的色彩和灵动笔触,又似一部生命交响乐,热烈而奔放。我们面对杨斌的作品,首先被作品鲜艳、跳动的色彩感染,心灵被一种强烈的视觉冲击力打动,使我们无法心平气静地去品读;进而又被画里热烈的情绪带进充满生命力的世界。这种强烈的审美感染力的产生,我想不仅仅是色彩和线条的作用,而是他用生命的激情在感动我们!

 

 

杨斌的作品有很强的个性,就像他本人,直率、热情、真诚、正直。每当他与大自然对话时,笔下的风景、人物,永远是阳光灿烂、充满蓬勃生命力,这是他生命状态和情感的呈现,也是他由这种状态形成的审美观念的表达。物像只是他抒发精神情感的载体,所以,他面对景象的时候,笔触和色彩是随着他的情感来表现和运用,形成与他心灵同频的色调和气韵,这种物化的视觉图像,正是其精神世界的再现。所以,我们在欣赏杨斌作品时,要体验由色彩和线条等元素组成的生命交响乐给我们的视觉和心灵的感受,随着他的旋律走进他的精神世界!

这次在桐庐展出的是杨斌近年写生创作的部分作品,从50多件作品中,我们一定能感受到他炽热的情感世界,同时被他强烈的色彩引燃起我们的生命激情,走进一个充满阳光和生命力世界!

谢 麟

2018年6月

 


责任编辑:桀栗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