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古琴家姚公白向国图捐赠《鹤鸣九皋》手稿(图)

古琴家姚公白向国图捐赠《鹤鸣九皋》手稿(图)

2019-10-14 12:50 文章来源:新浪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10月12日,“姚门琴韵——姚公白、姚公敬古琴音乐会”在国图艺术中心举行。演出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古琴艺术)代表性传承人、中国昆剧古琴研究会副会长、著名古琴家姚公白先生将《鹤鸣九皋》手稿捐赠给国家图书馆,以此祝贺国图建馆110周年。

此次活动是继侯少奎、蔡正仁、梁谷音、张静娴四位著名昆剧表演艺术家向国家图书馆捐赠5部手稿后,又一位艺术家将珍贵手稿捐赠国图。姚公白先生捐赠的手稿是特别为国家图书馆110年馆庆抄录的琴曲《鹤鸣九皋》打谱手稿,此谱为姚公白1985年5月参加第三次全国古琴打谱经验交流会完成的打谱曲,后于多年的弹奏中又略作修改,2015年重新记谱。该曲收录于1999年出版的《皇响》及2002年出版的《鹤鸣九皋》音乐光盘。该手稿是古琴艺术的重要文献资料,凝聚了艺术家的心血和汗水,记录了姚公白先生为古琴艺术的传承和发展所做出的艰苦努力和严谨的治学态度,展现了中国当代艺术名家的创作精神。手稿书写工整,本身还具有较高的艺术观赏性。此次捐赠将进一步丰富国图馆藏,也将为古琴艺术的传播传承发挥积极作用。

9月至10月,国图艺术中心举办了包括姚公白先生手稿在内的“幽兰香远——国家图书馆建馆110周年艺术名家手稿展”,展出11位艺术名家17件(部)手稿,涵盖古琴、评书、昆曲、歌曲、影视剧等方面文献,从不同侧面展示新中国艺术经典的创作原貌,这也是国图艺术中心开展艺术普及,将艺术与文献紧密结合的一次重要尝试,受到热心人士、媒体的关注和观众的普遍欢迎。

据了解,国图艺术中心作为国家图书馆重要的服务窗口,近年来积极开展讲座、演出等多种形式的系列公益活动。馆方希望有更多艺术家参与进来,在国家图书馆保存珍贵手稿、留存珍贵艺术记忆,汇聚成更加磅礴的力量,让经典文艺作品幽兰香远,润心无声,为提高大众艺术修养,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文化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