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徐冰:思想与方法”巡展雅加达站开幕(组图)

“徐冰:思想与方法”巡展雅加达站开幕(组图)

2019-10-18 11:05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左:徐冰《天书》《天书》,1987-1991,综合媒材装置/ 活字版手工印制书籍和卷轴。

右:徐冰《烟草计划》2011,材料:综合媒材装置/ 烟草, 制烟植物, 多种香烟相关物品。展览信息:印尼雅加达Museum MACAN,2019,版权所有:徐冰工作室

AHA团队展览现场设计图。《天书》与《烟草计划》并置于展厅入口。

展览入场处,按传统分类方式无论如何都不应被并置的《天书》(1987-1991)与《烟草计划》(2000)竟赫然地同时出现,观众不必进入便能窥其全貌。从年代、媒介、含义都大相径庭的两件作品有史以来第一次并列出现。面朝展厅,一边是成千上万个“伪汉字”填满的空间,另一边是用六十六万根香烟铺成的虎皮地毯。《天书》是徐冰日复一日刻出的无意义的字,“认真地做了一件什么都没说的事情。”而作为整个《烟草计划》中最瞩目的作品,《荣华富贵》诞生于美国南方的烟草之都达勒姆,直观地揭露建立于烟草产业之上的权利体系。

将两件作品放在一起,是将出发点与目的地并列,是对中国和印尼的平行呈现——《天书》对于现代中国文字劫难与文化运动的反思,源自徐冰作为中国艺术家特有的敏锐,这种“根源性”可被视为展览的原点。而展览的目的地为印尼,其政治文化最能与《烟草计划》契合,使作品得以在新语境中自由生长出不同的意义。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