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徐冰:思想与方法”巡展雅加达站开幕(组图)

“徐冰:思想与方法”巡展雅加达站开幕(组图)

2019-10-18 11:05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左:畅销书《Kretek,印尼丁香烟的文化与传承》的封面

右:印尼的大文豪普拉姆迪亚·阿南达·杜尔,他在肖像照中常常手持丁香烟

换句话说,世界上大部分地区的非烟民正在淡忘香烟,而印尼的整个社会仍然不断对香烟加深印象。印尼烟草大亨位于财富与权力的金字塔顶端,四处游说,影响国家政策,决定国运之未来。同时,印尼文人不惜笔墨赞美丁香烟(印尼特产),几乎将其升华到国家精神层面,为香烟平添爱国主义色彩。大文豪普拉姆迪亚·阿南达·杜尔(Pramoedya Ananta Toer)就曾为畅销书《Kretek,印尼丁香烟的文化与传承》题写序言。这位数次诺贝尔文学奖提名者,令梁文道爱不释手的文学巨匠,下笔写出了对丁香烟近乎狂热的赞美:“夜晚,潮热、湿咸的海风吹来丁香烟的味道,那是印度尼西亚国家灵魂的味道。”

正因这种与香烟的特殊联系,《烟草计划》在雅加达当地引起充分共鸣,观众根据自身的经历与经验对其衍生出个性化的理解。在雅加达邮报的采访中,徐冰谈到了他对于不同解读的看法:“当艺术品被创作出的时候带有既定的逻辑与缘由,但是每次公开展出对于作品而言都是一次重新被审视与定义的过程。”当一件作品不断被巡展,它与本地观众所产生的相互影响,引发新思考的同时也丰富了作品本身的含义。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