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无锡博物院钱松喦特展从“师古人”到“描绘江南”(组图)

无锡博物院钱松喦特展从“师古人”到“描绘江南”(组图)

2019-10-30 11:46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明 王绂,《枯木竹石》

王绂(1362-1416),字孟端,号友石,又号九龙山人、青城山人,元末明初无锡著名文人书画家。以墨竹名天下,得文同、吴镇遗法,为明朝第一。此作绘几竹修竹从大石之后探出,竹枝远观几乎不分节,竹叶以浓墨绘成,水墨圆浑处有吴镇的苍润沉郁之气,而老笔、枯笔频用,又更增竹枝老而弥坚的蓬勃生气。通作意境高逸清标,尽显江南文人画之韵。

故园胜昔

随着新中国的成立,无锡大地万象肇新,江南经世致用的文化品格深深影响着钱松喦,其开始尝试用创新性的笔墨来深入家乡生活,开启了从旧式文人向为家乡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的道路转变。江南农家生活与市政工程等富有浓郁地域标志性的题材开始大量出现在钱松喦的作品中,这些恢弘的建设大军与山川景色真实地反映了无锡建国初期欣欣向荣新局面、新气象、新风貌的时代精神。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