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文治光华 · 徐明春书法篆刻作品展开幕(组图)

文治光华 · 徐明春书法篆刻作品展开幕(组图)

2019-11-12 08:54 文章来源:新浪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展览海报展览海报

前 言

古人云:尝谓文章之用必假于书,书之为征,期合乎道。故先王所以裁成庶物,昭垂万祀者,胥以文字为大略,载籍为六辔也。而士大夫君子所以自处一方,合情万里,受生叔季,契合古初。未尝不披函睹迹,如把臂一堂者,此道存也。

但书之为道,玄妙贵于神通,不可力求机巧,必须心悟,难以目取。如水在盂,方圆不由水也;如铜铸镜,其妍媸不在于匠也。故思假笔以传,必先澄心以运思,至微至妙。应手斯神,握管使锋,逸态逐毫而应,如鼓琴轮掐,妙响随意而。或体殊势接,如隔树交枝;或区分气运;如两井分泉,离而不绝;如独茧曳丝,卓而孤标;如危峦插石,龙腾凤翥,霞布星流,雨骤风驰,雷怒霆激,时而矜庄严肃也。则有端楷闲雅春容典丽之度,时而孤洁拔俗也。则有云中明月,水中初莲之象。时而怡颜巽志,则有矩折规旋婉娈从曳之状。时而抗直匡辅,则有蝶豪竦骨弯弓猎虎之威。时乎知进知退知存知亡也,则有刚柔抱质纤拙合章之妙。应时成务,触变成态。犹五行之相克而相生,五常之相反而相成。

明春兄,署槃堂,广西三江人,寄居京华。少时以指画地,无口为天。工书法篆刻,用功莫不向义,未尝不闲。广取博收,自成一格。兄为人谦和恭逊,不偏不倚,有德有行。其书法出于大王,兼及米芾、祝枝山、王觉斯等诸家。笔意精熟,翰动若飞,落纸如云;又若飞泉夷注,奔竞不息也。其擅籀法,知法贵婉而通,精而密之理,故其篆刻圆通自然,刀法爽劲,龙精虎猛,气象万千,方寸之间,足见天地。其篆刻取法秦汉,且师西泠诸多名家。

墨道文心,古今所宗。时事所急,有要可循,有法可仿,事简而应博。此致明春兄,祈诸师友教正。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