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观弈自审 如是我闻丨西泠秋拍再现纪晓岚晚年珍藏(组图)

观弈自审 如是我闻丨西泠秋拍再现纪晓岚晚年珍藏(组图)

2019-11-13 10:43 文章来源:新浪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本次西泠十五周年庆典秋拍“历代名砚专场”为藏家呈献高水准清代文人题砚专题。文人砚又有著录者,来源清晰、传承有序,最为人珍视。本次秋拍中,著录于《阅微草堂砚谱》的纪晓岚藏砚、著录于《沈氏砚林》,吴昌硕铭沈石友藏牧牛端砚和极少数同时带有沈石友、赵古泥、萧蜕落款的锄砚,都是能拓展藏家收藏维度的珍品。本次亦有《钦定四库全书·西清砚谱》著录,已知市场中存世孤品--清乾隆·御铭宋代端石七光砚,值得藏家期待。

清·纪晓岚铭观弈道人审定宋砚

铭文:观弈道人审定宋砚。嘉庆壬戌长至日识。

出版:1。 《阅微草堂砚谱》,纪晓岚辑,民国石印本。2。 《阅微草堂砚谱》P30, 广陵书社,1999年。3。《阅微草堂砚谱》P32, 湖北美术出版社,2002年。

刊载:《故宫博物院院刊》1992年04期,P52,故宫博物院编。

说明:配旧漆盒及陈叔通铭、王福厂书、吴朴堂刻木盒。

10.5×6.6×1.8cm

纪晓岚,最为人熟知的清代重臣,直至今日他铁齿铜牙的形象依然深入人心。2008年西泠春拍,一方黻文砚引起藏界关注,此砚是纪公至爱,也是纪晓岚藏砚第一次向世人公开拍卖。从存世砚谱铭文来看,这位“第一才子”的仕途也历经波折,而纪晓岚在经历变故后,仍能历官乾嘉两朝、备受恩宠,大约也是倚仗他进能入朝堂、退能归砚田,大隐于朝市的处世之道。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