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  圆明园因水而活,贵气是在水中生发和滋养

圆明园因水而活,贵气是在水中生发和滋养

2019-11-30 00:00 文章来源:  作者:李建军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子曰:“知者乐水,仁者乐山;知者动,仁者静;知者乐,仁者寿”。

在中国古代文化中,对水的推崇可谓登峰造极。水是财,水是禄,水是智。财是富贵,禄权贵,智是文贵。所以,圆明园这个贵人的福地乐土自然缺不了水——圆明园因水而活,贵气都在水中生发和滋养。

当年,清朝皇帝在建造圆明园的时候是很重视水的。尤其圆明园素来以水景取胜,以自然和谐取胜。广阔的湖面、纵横交错的水渠、回环萦绕的小溪,它们把整个园林串连成一个统一的整体,再配上各种形状的土岗叠石,形成山环水绕的一种自然空间,宛若天成。水在这里不仅是造景的重要因素,也是全园的脉络和纽带,更是圆明园的生气之源,前面文章讲过,北京城为什么西北角缺一块,那么缺这一块就补在这里了。

圆明园从它的这种地势的起伏,回廊的折射,还有水堤的布局,它们联合起来就造成了一种效应,什么效应呢?就是景色的一环套一环。圆明园本身就靠近西山,包括香山、玉泉山,北京城西北方的风寒叫山就给挡回去了。然后圆明园这里又山水环绕,这就形成一种化煞的效果。

我们可以看到,从故宫往西北走,后海、什刹海,一步一步走过去,可以看到很多水,最后就到了圆明园。所以,这就相当于建成了一个角,内皇城西北缺那个角就在这里形成了。

以前说,老北京城有入水口,有出水口。内城的入水口是积水潭水关和金水河水关,紫禁城护城河的入水口在西北角外沿西侧偏南,是个暗道。紫禁城内的金水河入水口是神武门西面护城河内沿的单孔暗道,这些水系的入水口都在西北乾位,也就是“天门”的方位。这些水系的出水口在哪呢?都在东南巽位,是“地户”的方位。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