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 圆明园能完美地将中西方的美融合在一起,离不开一个人

圆明园能完美地将中西方的美融合在一起,离不开一个人

2019-12-04 00:16 文章来源:  作者:李建军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乾隆可以说是第一个将西方园林建筑引入中国的人。他从一幅西洋画中看到了一种西洋水法,也就是我们说的喷泉,感觉很新奇。看了喷泉画以后,就找郎世宁,问他在北京的西洋人谁能建造这样一个水法,朗世宁就推荐了法国神父蒋友仁。

朗世宁、蒋友仁再加上王致诚,三人都是西洋传教士,他们一起研究设计,参考了大量资料,然后监督中国工匠就在长春园造了这样一组西洋园林,是西欧巴洛克式的风格。

朗世宁在这里起了很大的作用,作为一个西洋画家,他在康熙朝就到中国作了宫廷画师,到了乾隆这里已经为三代帝王服务了几十年,所以对中国画已经相当了解了。

郎世宁不但掌握西方的绘画技术,以后又学会了中国画的写意,他曾经为皇帝画了很多作品,特别受康、雍、乾三代皇帝的赏识。可以说朗世宁是那个时代东西方文化交流的特别重要的使者,他把西方的油画技法介绍到了中国,又把中国画的工笔写意传播到了西方。

朗世宁曾经奉皇帝命画圆明园全图,在他的这些画作里面,就很好地将西方绘画的手法,和中国画的构图和谐地融合地一起,并且其中还运用了五行风水的概念,这样以来他的画就具有了一种势,尤其是关于圆明园的一些风景画,能够产生一种风水画的效应。

所以,朗世宁在园林的建设方面能将他的长处加以运用,达到了一种中西合璧、出神入化的效果,比如养雀笼的中式牌楼、海宴堂的12生肖铜头像等。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