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由“双眼视差”引发的现代艺术革新技法(组图)

由“双眼视差”引发的现代艺术革新技法(组图)

2019-12-04 11:59 文章来源:文汇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荷兰画家M.C.艾舍尔

艾舍尔被誉为科学思维版画大师。他以研究科学的态度研究艺术,一本正经地将一些不可能的世界立体地呈现在人们面前,就像是在玩视觉的魔术。他的许多版画都源于悖论、幻觉和双重意义,努力追求图景的完备而不顾及它们的不一致,或者说让那些不可能同时在场者同时在场。

旋转楼梯是艾舍尔作品中反复出现的意象,循环往复,像是永远没有尽头。《上升与下降》就是其中一幅名作。画面描绘的是一个特别的建筑体:屋顶被一圈封闭的楼梯围住,楼梯上有群人绕着阶梯走,一部分人看上去像是以顺时针的方向往楼梯上走,另一部分人则像是朝逆时针的方向前进,这个楼梯就像一个无止尽的迷宫,一旦进去就无法出来。这样的画“拿来”了著名的“彭罗斯阶梯”原理——那是一个不论向上或是向下皆无限循环的阶梯,观者无法找到最高点与最低点,人们一直在沿着台阶往上走,却一直在同一个水平面上打转转。这样的阶梯现实中的三维世界不可能出现,只可能存在于二维图画的迷惑中,而艾舍尔正发挥其丰沛的想像力与缜密的计算,让彭罗斯阶梯逼真、合理地出现在自己的画中。再看艾舍尔的另一幅名作《艺术画廊》,尽管画面并未出现阶梯本身,但内核其实仍是旋转楼梯般的意象。据说画家本人十分钟爱这幅作品,他曾多次于书信中向朋友解释:“这幅画作透过循环排列以及球面突起效果,产生一种既无开始也无结束的画面。我故意选择了连续的物体来变化,例如画廊中的一排画、或是小镇的一排房子,如果不是这样,观众就难以理解我创作此幅作品的意图。”

艾舍尔给后世留下了巨大的宝藏。《盗梦空间》《哈利波特与魔法石》的灵感都来自于他。获得美国普利策奖的巨著《哥德尔、艾舍尔、巴赫——集异璧之大成》,将艺术家艾舍尔与数学家哥德尔、音乐家巴赫相提并论,认为他们之间存在着人类思维不同领域的共性。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