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五千多年前的最早丝绸是如何发现的(组图)

五千多年前的最早丝绸是如何发现的(组图)

2019-12-12 12:57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陈若茜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中国丝绸博物馆和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日前共同召开了仰韶时代丝绸发现新闻发布会,称在黄河流域的郑州市荥阳汪沟仰韶文化遗址发现的丝织物,经研究证实,是目前中国发现现存最早的丝织品,距今五千多年。

澎湃新闻近日就此专访中国丝绸博物馆馆长赵丰和纺织品文物保护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中国丝绸博物馆)主任周旸,谈丝绸起源和汪沟遗址丝绸发现始末。赵丰表示,丝绸起源于中国,本来大家都不觉得是什么问题,但是2014年在中哈吉三国联合申报“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路网” 为世界文化遗产的那次世界遗产大会上,有其他国家的官员提出了他们的丝绸比我们国家的要早。国家文物局就提出要求,要把丝绸起源于中国的确实证据拿出来。2015年以来,经国家文物局批准,中国丝绸博物馆与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联合开展以“寻找中国丝绸起源”为主题的考古项目。

中国丝绸博物馆馆长赵丰

澎湃新闻:1983年河南荥阳青台遗址曾出土距今5500年前后的丝绸残痕,证实是中国发现最早的丝织品。这次在河南荥阳汪沟仰韶文化遗址发现的丝织物也是距今5300至5500年,应该说并没有将中国发现的最早的丝绸年代往前推,那么它的特殊意义体现在哪?
赵丰:第一个当然是丝绸起源的研究。近代中国考古发掘的丝织品最为明确的有三个实例,分别是1926年山西夏县西阴村仰韶文化遗址中发现的半个蚕茧,是人类利用蚕茧的实证;1958年浙江吴兴钱山漾遗址发现的家蚕丝线、丝带和绢片,是长江流域出现丝绸的实证;1983年河南青台遗址出土瓮棺葬中的丝绸残痕,是黄河流域出现丝绸的实证,也被认为是中国发现最早的丝织品。但是河南荥阳青台遗址出土的丝织品没有保留下来,这个物证就没有了。所以我觉得这次发现的最大意义在于,在距离青台遗址不远的汪沟遗址,又挖出了5000多年前的丝织品实物,我们终于有了第一手的实物资料去证实早在5000多年前中国就已经有丝绸的存在,而且用我们的新技术手段也证实新发现的丝织品是家蚕丝。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