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当代金竹第一人:柴寿武金竹诗书画欣赏(组图)

当代金竹第一人:柴寿武金竹诗书画欣赏(组图)

2019-12-14 10:28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画家简介

柴寿武,毕业于南开大学哲学院美学专业,号金竹堂主,又号百竹轩主。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天津美术家协会荣誉理事、(香港)国际书画名社总会副总干事、中国书画报社编审、天津市书法家协会会员、天津诗社会员、天津民建书画院副院长、中国诗书画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其书画作品多次参加国内外大展并荣获奖项。2003年以来先后举办十次大型个人画展,2019年8月又应邀在加拿大多伦多市举办了《金辉玉润--柴寿武金竹国画特展》,画展期间,多家海内外媒体争相报道,十几位社会名流亲临剪彩,数百名书画艺术爱好者前往观展并与画家深入交流。影响广泛,好评如潮,为宏扬中华文化,進一步推动中国书画艺术的海外发展,躬尽绵薄之力。出版有《柴寿武诗书画集》、《百竹轩诗草》、《柴寿武金竹诗画集》等画集和刋物。2018年3月,又由天津美术出版社出版发行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中国画史上第一本关于金竹技法的专著——《柴寿武金竹国画技法》,一经发行便被争购一空。2009年、2011年、2013年分别在澳门、台北、香港,连续参加三届“中国书画艺术国际发展论坛暨名家书画展”,发表多篇论文和金竹精品画作,并由有关报刋和现代媒体相继报道,引起海内外书画界对其金竹国画艺术的广泛关注。

四十多年来,柴寿武在虔诚继承中国书画艺术优良传统的基础上不断探索创新,逐步形成雅逸豪放的艺术风格。特别是由其首创的歌颂祖国繁荣、祈愿民生幸福、寓意富贵吉祥的金竹国画,深受画界好评和收藏家青睐,被誉为“当代金竹第一人”。

贵在无二

文/刘荫祥

怎样评价美术作品?我以为,可分为两种类型,一类是“好画”,一类是“有价值的画”。所谓的“好画”,即是笔墨、构图和立意皆佳,可供人欣赏的作品;“有价值的画”就不然了,应在“好画”的基础上,前无古人,后无来者,走在时代前沿的有所开创性的作品,这样的作品,才有望被美术史所关注。

柴寿武先生的《金竹》,被誉为“当代金竹第一人”,独此一家,绝无二至。自从1985年,他在广西柳州发现“金竹”后,三十多年来,一直废寝忘食地为“金竹”赋诗作画,传神写照,创作了大量的诗篇和美术作品,多次成功地举办展览,广受好评。“金竹”已成为他特有的专利,属于他发现和独创的绘画语言,因此,也就有了“金竹”应有的价值。

寿武先生,选定“金竹”的题材,是他迈向成功的第一步,如同“扣对第一个纽扣”后,定会越走越宽广,定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著名理论家,画家木心先生说:“大家都是早熟晚成的”。“金竹”这个题材,只要寿武先生抓住不放,画个死去活来,相信定会取得更高的成就。

2018年5月17日

(刘荫祥先生是当代著名大写意花鸟画家)

中国画史上第一本关于金竹国画技法的新书,于去年三月由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发行。

作品欣赏

《金篁呈富贵 瑞鸟鸣佳音》

《喜上金枝》

《千里共婵娟》

《富贵增喜图》

《金篁擎云天 玉羽嬉清波》

《金玉同辉》

《朝暮相期图》

《富贵大吉图》

《雨后金笋向天歌》

《篁菊双金耀重阳》

《金辉玉润满乾坤》

《溶溶夜色依依情》

《嬝嬝清雾偎金篁》

《金篁撫翠 良禽鸣春》


《金笋嬉春图》


《姗姗春风撫金篁》


《金竹万箭啸春风》


《不尽清流润金篁》

文同墨竹照丹青,东坡红竹史留名。板桥开创新画境,我携金篁啸春风。

柴寿武隶书题画诗

柴寿武隶书题画诗

名家题赠

加拿大中华书画总会张恒会长题赠

加拿大中华书法协会陈汉忠会长所赠藏头嵌名联

澳大利亚中华岭南画会林伯墀会长题赠

天津工业大学艺术学院郭书仁院长题赠

著名大写意画家刘萌祥老师题赠

天津美院教授,著名书画家韩文来老师题赠。

天津美院教授,著名书画家史如源老师题赠

德高望重的著名书法家宁书纶先生题赠



责任编辑:桀栗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