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清新脱俗 独具一格 品曹梅的中国画艺术(组图)

清新脱俗 独具一格 品曹梅的中国画艺术(组图)

2019-12-18 14:58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艺术简历

曹梅,南京人,汉族,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本科,学士学位,别号金虹秀, 斋号悟墨轩,现定居北京。

先后就学于南京艺术学院、南京师范学院、中国国家画院高研班范扬工作室、获南京艺术学院学士学位、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女画家协会会员、中国人民大学画院导师、河北美院美术学院教授、中国国家画院书法篆刻院写生基地艺术交流中心主任。

作品多次参赛获国奖,己出版山水、花鸟、人物等多种画册专著及全国发行。

灵幻与幽现之间

——读曹梅的中国画艺术

中国绘画艺术,除画家有深厚的功夫之外,更须有才情和气度;尤其山水画家更应有胸中万壑之胸襟。作为画家要起点高,更应有高的眼界和与众不同的思维感受能力,当然在学习的过程中方法和感悟能力同样重要。金陵才女曹梅,初涉人物,广临唐代明清诸家,在掌握前人线条用笔和水墨变化的同时,偶然间攻宾虹大师的山水后,被其笔墨和气韵所吸引,反复展读,于水、于笔、于墨,于气韵、于构图无不变化纵横,自然生动而让人折服。

此后信手执笔,终不得旨意,这让曹梅更加向往习之的热情,个性秉赋要强的曹梅因而沉淫于黄宾虹大师的作品中,一学近10年,孜孜不倦。在反复练习中,功夫不负有心人,“废画三千“的她终于感悟到大师的笔墨技巧和对宿墨水韵的变化中层积漫染的会心旨要。当然东涂西抹与层次的反复勾写是不同的,曹梅在黄宾虹的作品中敏锐洞察出用短线条中锋层层勾写、从淡到浓,同远到近的不同处理方法中走向自我学习的成熟。

性格开朗、豪爽阔达的奇情女子——曹梅在找到大师山水艺术特点时,于不断研习中取得了可喜的成就,同时对大师的绘画气息特色更是动情至深的“爱”,这使她习画的同时,对诸家诗文歌赋无不尽心会意,,以达诗情画意之境。在绘画程式中,对自身艺术和前贤艺术结晶理解的同时,对内涵的情感理性的表达思维是成就艺术家的前奏。曹梅在学习宾虹大师的同时广涉博览宋元诸家,溯其源而广其境矣。

在黄宾虹的思维艺术表现与马蒂斯的思维艺术表现中,曹梅选择的是后者,因为马蒂斯同样表现感情的,而且有激情的直接表达,要适合于时代艺术风格和自我个人面貌,而黄宾虹似乎属于温文而雅的内美表现,因而曹梅笔下的山水,虽为黄宾虹大师的艺术形式,而咀嚼之余,似乎又大相径庭也,这也是其学习前人而有别之处,其曰:“学而自有不同,因人相殊”。想必也是曹梅在绘画艺术跨向成功的起点吧!

在曹梅的艺术旅程中,中国画是其生命的主要部分,同时尝试着瓷器上寻找与中国画相同的切入点,如何表现和结合的存在,因而在其创作的瓷器绘画作品中,可以窥其豪放中见精微的中国画绘画艺术的闪亮之点,此遗意于“珠山八友”之精髓乎?我们将静待曹梅在绘画艺术中自己艺术语言的更新表现!

文/范景中(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责任编辑:桀栗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