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画廊 > 被遮蔽的文艺复兴女性艺术家(组图)

被遮蔽的文艺复兴女性艺术家(组图)

2020-01-06 12:06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展览现场

位于西班牙马德里的普拉多博物馆拥有不少文艺复兴时期的大师作品,例如格雷科、戈雅等等,却几乎不见同时代女性艺术家的作品。在博物馆迎来建馆200周年之际,女性艺术家的身影开始显现,展览“两位女性艺术家的故事:索福尼斯巴·安圭索拉与拉维妮娅·封塔纳”集中呈现这两位16世纪意大利女性艺术家的作品。

在两人之中,由于社会的限制而无法学习解剖学或创作大型场景画的索福尼斯巴另辟蹊径地钻研肖像画,而比她晚十几年出生的拉维妮娅虽然在作品上不如前者出众,但她在家中占据主导,让同为艺术家的丈夫担任辅助,在当时也颇为超前。《纽约时报》的艺术评论员黛博拉· 所罗门( Deborah Solomon)写道,展览如同“双人芭蕾舞”一般地将两位艺术家的作品组合起来,这种策略或许需要讨论,但是我们应该称赞普拉多博物馆在此次展览中揭开了这么多16世纪的历史。“我们无疑希望看到几个世纪以来女性艺术家作品的兴衰,尽管相比于审美刺激,最近的一些发现更多地提供的是社会历史意义。”

在古典大师中,男性艺术家的名字永远要比女性艺术家响亮得多,这一点在普拉多博物馆尤为明显。那些艺术史上的经典名作在博物馆内比比皆是,而其中,女性艺术家的作品几乎不存在。我们来到普拉多,欣赏埃尔·格雷科(El Greco)笔下骨瘦如柴的圣人和戈雅(Goya)画中穿着艳丽的女子,赞叹委拉斯开兹(Velázquez)的《侍女》,艺术家在这幅拼图般奇妙的绘画中将自己与其他人置身于西班牙宫廷,他在一面巨幅画布前作画,而画面上的内容于我们却永远成谜。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