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画廊 > 宋画中的雪(组图)

宋画中的雪(组图)

2020-01-16 13:18 文章来源:谁最中国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又一场雪来了。一切喧嚣,在一夜之间安静下来。

每一场雪,都是久别重逢,带来纷扬的心事,亦有无言的懂得。

情感牵系于景物,早已是一种默契。世上明明先有风景,人却说风景如画。因为画塑造了人的审美意识,也影响了人看风景的方式。

天地之间的风景,就在宋人的画里,空前全面,又极其细腻。万物孤寂的冬天,尤其需要细心体察。在画中所有的景色里,雪最难得,也最为玄妙。

世间的冬天,已经来来去去一千多回了。下在宋画里的雪,却像昨夜没有讲完的故事。扑簌着的,弥漫开的,落定了的,等你再次开启这个安静而丰盈的世界。

北宋 赵佶 雪江归棹图

春花秋月,夏蝉冬雪,正所谓“借物抒情”,对四季的欣赏,不失为一种经验美学。

若是经验对应不上,就会产生迷茫。《清明上河图》引发的诸多争议中,包括这样一条:它到底是春景,还是秋景?

因为对于“画里的树不长叶子”这件事,经验一时间无法精准对应了。

春、夏、秋天都复杂,只有冬天最简单。人们在不同季节,看见各种景色;而对于冬天,却有一致的经验:雪。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