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2020艺术先锋人物——著名画家邹士华(组图)

2020艺术先锋人物——著名画家邹士华(组图)

2020-01-18 14:57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艺术简介:

邹士华

北京美协会员

高级美工师

欧洲艺术家联合会中国会员

日本东京,葛市区美术会名誉会员

高级美工师

午马画院院长

国家民委中国民族画院研究员

毕业于北京教育学院艺术系

《荣宝斋》三期推荐画家

中央电视台书画频道《未名骏马闯画坛》金牌画家

名家点评:

邹士华老师画的小老鼠祈福作品带有浓厚的民间特点,中国古代钱币与小老鼠的结合就是邹老师的一个新的创意。又有表现主义形式,但又不同于西方表现主义绘画,很明显是吸收了东方传统民间艺术。其中有剪纸的简单概括,有布艺扎花的色块对比和泥塑的夸张变形,就连小老鼠身上的图案也是来源于陶瓷与彩色剪纸纹样,这些有益的民间艺术元素,让这群小老鼠呈现出欢快、喜庆、祥和与温馨的生活情调。

邹士华老师几十年致力于综合绘画艺术的创作探索并取得了突出成绩,在社会中产生了广泛的影响。说为综合绘画艺术主要有两个意思,一是指形成其艺术风格的继承取法,二是作品中所展示的精雕细琢般的技艺,两者契合统一在一起,让作品的形象、笔相、墨相与色彩都彰显了独特风格。

邹士华老师对自己作品的由来与走向,几十年来把握的非常准确,也非常清楚在这两个方面需要什么。在广征博取、兼容并蓄方面都注入了精力,游刃有余地处理学习创作中的矛盾,并使之转化成和谐统一的画面元素。每一张画面形象多样又能突出主体格调,达到信手拈来又精准设计,在“奔马、古代仪仗、生肖、鱼、女人体”等作品日趋精炼与完善。

每张作品中都能做到因形而设计,因题材而变化结构章法,因主题情感需要择取丰富多彩的色调,所以其作品构图饱满、色彩斑斓、生机勃勃,极赋张力和艺术感染力。如果单从取法上来品评其作品含量,无异于是浅薄的。

其作品取法之多已非一般的绘画艺术能解释,他的画在当代更像是一道题,准确地说,应该是能引起画家和理论学术讨论的课题。在东方与西方、传统与当代、古典与时尚、专一与综合、继承与创新众多方面都值得思考。

如果细读邹士华老师作品,从中可以看到远至敦煌大唐壁画,甚至更为久远的新疆龟兹克孜尔波斯时期,有古丝绸之路传播内地的壁画艺术,也有西藏的唐卡、民间的青花瓷、泥塑、布艺、染织等等。如只是单纯这些东方艺术的传承学习,也许在他的创作中或发展成另一端倪。而形成邹士华老师今日创作与众不同的独特面貌,正是基于他并不满足于仅仅对传统的萌养与吸取,他的视角在学习吸收这些传统精髓的同时,又看到了当代的艺术语言,这一点非常难能可贵。

当代艺术的构成、广告设计、工艺装饰甚至卡通动漫,以传统民间的眼光重新审视的时候,传统就会以现代而散发新奇的光辉,只要是对创造有用的东西皆可为我所用,这非是一以贯之的大气魄、大涵盖、大融合的胆识而不能为。知难而行并以持久耐力践行着属于他的艺术,持续着兼容并蓄,让邹士华老师在这个综合艺术探索领域取得了巨大成绩。

这种艺术状态也丰富了当代艺术创作,正是这一深入传统不舍当代的结合与互融,才有了邹士华老师绘画艺术的独特性与当代属性。

欣赏邹老师作品,我也在想是邹士华老师与生俱来的天赋秉性。他对各种艺术都充满好奇,还是得益于他在几十年从事美术教育中所得所悟。

近年来邹士华老师的作品越发引起美术界的关注,也给大家带来了艺术美的享受。

作者:崔泽培,北京丰台美术家协会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北京市美术家协会理事、北京国画艺术家协会副主席、李可染画院研究员、伊春分院执行院长、中央美术学院姚鸣京山水高研班助教。


责任编辑:桀栗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