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画廊 > 西方艺术里的疫情:丢勒蒙克写实(组图)

西方艺术里的疫情:丢勒蒙克写实(组图)

2020-02-05 15:05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钱雪儿 编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当下中国的抗疫已到了关键之时。立春已至,控制疫情、春暖花开的时刻必然将会到来。

历史上传染病一直威胁着人类。而在科学无能为力的地方,艺术作出了它的回应。“澎湃新闻·艺术评论”和您一观西方历史上的艺术家们如何用艺术来与传染病作斗争。在谈论其中的这些作品时,也许我们无法聚焦于风格,而会关注那些科学不常触及的地方,即艺术如何激起情感,如何为那些对疫情恐慌的人传达信念,带去信念。

丢勒与蒙克笔下,有对传染病的写实,而在凡·戴克笔下,疫情之际的守护神,则身着棕色长袍,长发缠绕,朝向天堂的方向,看起来健康而自信。

黑死病:对于恐惧的驱逐或直视

公元590年,罗马发生大瘟疫,教皇格里高利一世率领罗马市民举行了忏悔游行,他们穿过城市的街道,祈求上天保佑。传说,行至哈德良皇帝墓前,格里高利一世看到天使米迦勒展翅立于陵墓顶端。不久之后,危机便解除了。于是,天使米迦勒的形象很快被当成抵御疾病的护身符。

在数个世纪中,欧洲时常陷入瘟疫。霍乱和斑疹伤寒可能是造成这些灾难的某些原因,但最为出名的罪魁祸首是黑死病。这种疾病由感染了跳蚤的老鼠传播,可能是在14世纪首先进入意大利。

《圣米迦勒击败撒旦》 圭多·雷尼

在医学落后的时代里,面对黑死病的侵袭,人们做的首先是祈祷。圣像被视为防御的第一道防线。例如意大利画家圭多·雷尼(Guido Reni)的作品《圣米迦勒击败撒旦》(St。 Michael trouncing Satan)。除此之外,还有不少圣人的名声在绘画中广为传播。

比利时弗拉芒族画家安东尼·凡·戴克(Anthony Van Dyck)为圣人罗莎莉娅(Saint Rosalia)创作了不少图像。罗莎莉娅被视为巴勒莫城在鼠疫爆发时期的守护神。在凡·戴克的笔下,罗莎莉娅身着棕色长袍,长发缠绕,她朝向天堂的方向,看起来健康而自信。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