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美术界战疫热的冷思考(组图)

美术界战疫热的冷思考(组图)

2020-02-11 16:08 文章来源:美术报  作者:刘昌玉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谁都不会想到,全国人民忙忙碌碌为农历己亥猪年扫尾,准备热忱迎接庚子鼠年,跨过新年的钟声迎来的却是一级比一级更严峻的疫情防控现实。逼仄的形势给了整个社会一个措手不及,惊魂未定之际,慈善圈、企业界率先做出回应,纷纷捐款捐物。危急之中,美术圈的反应也不可谓不快,过去的几天,各类美术机构,多级美协,纷纷发布抗“疫”美术作品征集令,以声援一线的勇士们,体现社会担当。我们当然需要为艺术家和艺术机构的敏锐、热情和责任感点赞,这波行动很好诠释了艺术为人生的理念。艺术只有来源于生活,又反作用于生活,才能显示蓬勃和持久的生命力,才有其存在的社会价值。文艺和现实社会生活无法分开的鱼水关系,决定了在灾难面前需要有所作为。

赵振华大型组画《抗击非典》

但是,在一片铺天盖地的喧嚣之中,“战疫”美术创作热的不足之处也显而易见。最大的不足是作品的主题单一和表面化倾向,尤其典型的是一味的“红光亮”。从发布的作品看,十有八九聚焦于当前抗“疫”的少数人物,少数群体,出现创作题材和形式扎堆“撞衫”的普遍现象。这里笔者并非否认医护工作者的伟岸形象和崇高作用,也不是否定对他们的歌颂。只是重复的歌功颂德未免产生物极必反的反面效果,让人视觉疲劳,况且一味的跟风也是艺术创作的大敌。再者,以医者仁心的高尚情怀和目前现状,想必他们自己也不愿意外界过多地关注他们个人。众所周知,组成抗“疫”防线的除了成千上万的医护工作者,全社会每一位成员都是参与者。笔者看新闻报道,武汉各级定点医院向火神山医院集中转移重症病例期间,120司机二十四小时待命,与重症患者直接接触,他们却却从容淡定,令人敬佩。由此及彼,窥斑见貌,这场突如其来的灾难中,从基层一线干部到各类志愿者,再到捐赠款物的老百姓,甚至是居家自觉隔离的人,方方面面、角角落落有太多的平民英雄值得赞颂,有太多的家国情怀值得挖掘,而这些都隐藏在日常细节之中,丰富的现实感人情节和单一的美术作品主题形成强烈反差,让人看着总感觉少了一种什么味道。作品主题的单一化透露出美术家视野的狭窄和艺术理解上的偏差。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