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与汉代的“厚葬”相比 曹操墓是“薄葬”吗(组图)

与汉代的“厚葬”相比 曹操墓是“薄葬”吗(组图)

2020-02-24 11:20 文章来源:文博山西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玛瑙饼 东汉~三国(魏)

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藏

2008~2009年河南安阳曹操高陵出土

“曹操墓”的考古发现引发的质疑,可能是很多考古学者始料未及的。这本是一次普通的考古发掘,从考古学的角度来讲,将出土实物与历史文献相互印证,得出“曹操墓”的结论并无什么不妥,尤其“魏武王”铭文石牌的发现,更是考古学上难得的直接证据。

为什么一个对考古学者来说已经较为可靠的结论,还会引发如此强烈的质疑呢?其中的主要原因可能在于学者们对历史文献和出土实物的理解发生了偏差。在一片质疑声中,一个很有代表性的观点就是:文献记载的曹操墓是“薄葬”,但考古发现的“曹操墓”规格甚高,不是“薄葬”,因此这座墓不可能是曹操墓。

其实,如果我们将“曹操墓”放置在汉唐之间的考古学大背景下,尤其与汉代的“厚葬”作一个对比,就会发现“曹操墓”与文献记载的“薄葬”并不矛盾,它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曹魏“薄葬”的实例。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