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画廊 > 金琮 杜堇两大名家合作的《古贤诗意图》是这样的(组图)

金琮 杜堇两大名家合作的《古贤诗意图》是这样的(组图)

2020-03-16 14:19 文章来源:收藏杂志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此《古贤诗意图》卷由明代金琮书唐宋名诗,杜堇按诗意绘画。全卷包含:王右军(李白诗)、桃源图(韩愈诗)、把酒问月(李白诗)、听颖师弹琴(韩愈诗)、走笔谢孟谏议寄新茶(卢仝诗)、饮中八仙歌、对雪、又雪(杜甫诗)等诗十二首,图九幅。此卷现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

绘画共分九段,分别为:右军笼鹅、桃源图、把酒问月、听颖师弹琴、茶歌、饮中八仙、东山宴饮、咏水仙、舟中夜雪。图中人物用白描法,笔法细劲透逸,形象生动有神。树石、藤草、桌椅、车、马、小舟等点景穿插有致。墨色淡雅,但淡而不薄,雅而不空。构图简洁,意境清幽,皆得诗意要旨。

《古贤诗意图》依次描绘——

▌右军笼鹅

李白诗《王右军》

右军本清真,潇洒在风尘。山阴遇羽客,要此好鹅宾。扫素写道经,笔精妙入神。书罢笼鹅去,何曾别主人。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