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静观中国花鸟画的发展(组图)

静观中国花鸟画的发展(组图)

2020-03-19 15:12 文章来源:北京画院  作者:于非闇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溪凫图 元 陈琳

轴 绢本设色 30.5cm×37.2cm

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枯木竹石图 元 赵孟頫

轴 绢本墨笔 108.2cm×48.8cm

故宫博物院藏

双勾竹石图 元 李衎

轴 绢本设色 163.5cm×102.5cm

故宫博物院藏

清閟墨竹图 元 柯九思

轴 纸本墨笔 132.8cm×58.5cm

故宫博物院藏

明朝(公元1368—1644年)的花鸟画,它的发展,基本上是沿着兼工带写这方面发展的。明初虽又设立了翰林图画院,在武英殿置待诏,在仁智殿置画工,并且把工笔花鸟画家边文进召至北京,给他武英殿待诏的官职。边文进和明中叶的花鸟画家吕纪都是继承南宋花鸟画而发展下来的。边学李迪、李安忠的成分比较多,吕学马远父子和鲁宗贵的成分比较多,我们一见他们的作品,即可看出他们继承传统的成分。但是他们都还保持着自己的风格。到明末的陈洪绶,他的花竹翎毛,是创造性地继承着宋人的勾勒,他比边、吕二家更有新的成就。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