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当代艺术是当代文明的艺术表达(组图)

当代艺术是当代文明的艺术表达(组图)

2020-03-23 10:23 文章来源:界面新闻  作者:杜曦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黄锐 三、六、九 / 百年中国 装置(钢架+木门+亚克力) 1530x537x210cm 2016年Huang Rui, THREE SIX NINE/A CENTURY CHINA, Installation(SteelFrames+Wooden Doors+Acrylic Steps)1530x537x210cm 2016

中国“当代艺术”的精神特质与审美特征是什么?

中国当代艺术=当代文明+中国现状+艺术表达。当代文明的基本立场是前提,中国现状是生存处境。立场的丧失或偏离,生存处境的逃避或粉饰,都会让炫目时尚的艺术表达经不住起码的质疑。而表达方式、审美特征从来都是和具体的问题共生的,在有感而发的表达过程中,有效的艺术表达自然会推进艺术语言的发展,体现为具体的审美特征。

不了解、不认同当代文明、日常生活中不是当代人的“艺术家”,即使表达方式富有感性魅力、大量使用国际流行的媒材和方式、也只是虚有其表。

在中国,自称“当代艺术家”的人很多,大量使用国际流行的媒材、方式的人很多,但他们是否了解和认同当代文明,在日常生活和艺术表达中,是否能守住当代文明的基本立场,是相当令人怀疑的。相反,巧言令色的指鹿为马、颠倒黑白……都在时尚的画皮下缺乏当代性的内核。貌似完全不重要的基本立场,其实是最需要坚守的底线和路标。立场一旦丧失或偏离,所有的聪明都沦为花言巧语和奇技淫巧。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