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当代艺术是当代文明的艺术表达(组图)

当代艺术是当代文明的艺术表达(组图)

2020-03-23 10:23 文章来源:界面新闻  作者:杜曦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邓大非 身陷囫囵刻 220x80cm 宣纸拓印 2015年Deng Dafei, Loss of freedom Rubbingon RicePaper 220x180cm 2015

如何看待中国蓬勃兴起的私立美术馆?

中国的当代美术馆,绝大多数是私人投资。目前美术馆缺乏具体细致的规范,也缺乏基金会的支持,但伴随着经济发展模式的转型,和过去四十年相比,中国正在和即将出现大量的民营美术馆。投资人的个人兴趣和财务状况,对美术馆的方向和具体项目有直接而强烈的影响。

2013年以来,中国经济发展模式由“世界加工厂”式的出口转为拉动国内消费,中产阶层以上的中国人在物质消费达到一定程度后,开始产生精神消费的需求。

目前的新兴美术馆,以搬运欧美发达国家艺术名家展览为主,但轻视中国本土艺术,这种既缺乏原创性又耗资很大的“搬运工”方式,难以持久。另一方面,中国本土艺术状况 : 中年人重复成名之作,青年人做装饰型产品粉饰现实,目前中国当代艺术界在思想和美学上都缺乏创造性,暮气沉沉。互联网的发达和公众智慧、美感的不断提升,让当代艺术不再是“先锋”。

文化产业政策下会出现越来越多的民营美术馆。未来的状况要取决于政策、公众的艺术需求、艺术界自身的努力。对当代艺术来说,后两个因素更为重要。

因为 : 当代艺术是以艺术的方式表达和推进当代文明,当代文明的价值在于探索真相、扩展自由的边界。直到2005年以前,中国的当代美术馆和画廊都极少,但依然不断涌现富有激情的艺术家、动人的艺术作品……

下一个艺术浪潮(或艺术运动)什么时候到来?

经济全球一体化、信息互联网化的时代,“开放”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这几年来,因为氛围的变化,在中国,当代艺术的旧有从业者们流失了批判的勇气,也迟钝了美学刷新的能力。信息和交通的便利,让中国的国际化程度越来越高,艺术界人士旧有的生存经验、知识储备、美学修养,都在加速滞后中。人一旦发觉自己滞后,不自信油然而生,判断力的空门大开,那些打着当代艺术旗号的时尚艺术趁机登堂入室、大行其道。如今,所到之处都是这类“伪当代艺术”,就是这个原因。而且这类产品的美学趣味大同小异:几何化造型(极简主义的美学)、高纯度色彩(波普艺术的美学)。最不约而同的特征是:躲避现实问题、粉饰生存困境、没有批判性锋芒。说穿了就是——装饰。它们这几年的大行其道,到了让人怀疑自己智商的程度。

以目前的趋势来预估,这类“伪当代艺术”的猖獗期应该还会有两三年,直到所有人都从肉麻到肉僵。对漫长的历史而言,两三年不过弹指一瞬。这两三年,也是先锋艺术的缓冲期。有志于先锋艺术的人们,应该从时尚艺术中汲取方法、美学趣味来滋补自身的欠缺。缓冲期何时渡过,新的先锋艺术浪潮(或艺术运动)何时到来。

下一个艺术浪潮会有什么样的精神追求与审美特征?

精神追求,应该还是一以贯之的:以追求和维护个体权益为原点来展开。

美学趣味有很强的时代性,美学趣味的创新是当代艺术这片叶子的一面,非常重要。但特定的语言是被特定的观念驱动的,还是要落实到具体的人的具体观念。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