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画廊 > 古画之中 人间“游春”(组图)

古画之中 人间“游春”(组图)

2020-03-26 13:04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3月26日是农历三月初三,俗语“三月三”,又称“上巳节”,是古代举行“祓除畔浴”活动中最重要的节日。在这一天,人们除了结伴去水边沐浴,称为“祓禊”,还有郊外游春等活动。

故宫所藏的以“游春、探春”为主题的《游春图》,这是隋代展子虔唯一传世的代表作,也是世界上存在最早的画卷。它的存在,对中国乃至世界的绘画史、艺术史都具有极为重要的作用。知名作家、文物学者沈从文曾对这幅画作评价道:“没有这幅画,历史便少了一个环节。”

宋代诗人、书法家黄庭坚在看了展子虔的作品后,则有题诗云:“人间犹有展生笔,事物苍茫烟景寒,常恐花飞蝴蝶散,明窗一日几回看。”

展子虔 《游春图》局部

《游春图》没有署款,此画传至宋徽宗时代,上有宋徽宗题写的“展子虔游春图”6个字。至元、明以后,历朝也都有著录和题咏。《游春图》被公认为中国早期山水画走向成熟一个最好的典范。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