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龟兹壁画:用色彩记录佛经故事(组图)

龟兹壁画:用色彩记录佛经故事(组图)

2020-03-30 14:20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龟兹石窟文化遗产是古丝绸之路文明交流的结晶,源起丝路,始兴于汉,繁盛于唐,印刻着海纳百川、兼收并蓄、一体多元的特点,见证了公元3至公元13世纪期间新疆古代佛教文化的辉煌历史。

龟兹石窟壁画所表现的题材和内容极为丰富,其在满足佛教传播与教化信众需求的同时,更多表现的是古代民众生活习俗和崇尚的美德。龟兹石窟研究院陆续推出龟兹石窟壁画系列故事,本期关注的是“猴王智斗水妖” 、“五通比丘论苦之本” 、“端正王智断儿案” 等反映智慧的石窟壁画,以供大家赏析。

佛教认为,智为判断,慧为选择。智慧既指破除迷惑,认识万事万物的根本规律和法则的能力,也指能灵活运用证悟的规律和法则修行的境界。是知与行的统一。佛教的智慧故事,有的是对人类面临困难时机智处理的讲述,有的则反映了佛教对世界、对人生的独特看法。龟兹石窟壁画中反映佛教智慧观念的故事主要有 “猴王智斗水妖”、“五通比丘论苦之本”、“大光明王始发道心”等。

“猴王智斗水妖” 在克孜尔石窟第7、8、13、17、58、98、176、186、187、188、206窟,库木吐喇石窟第2窟,森木塞姆石窟第30、31、48窟,克孜尔尕哈石窟第11、16窟有此故事画。故事大意参见《佛本生故事选》中的《芦苇饮本生》。

猴王智斗水妖 克孜尔石窟第17窟 主室券顶

相传,森林里有个莲花池,住着一个水妖,专吃进入池子的生物。猴王带领一群小猴子生活在森林里。一天,猴子们口渴想找水喝,便来到莲花池边,猴王沿着莲花池走了一圈,仔细察看脚印,发现只有下去的脚印而没有上来的脚印,它想了想,告诉猴子们这个池子里有水妖。水妖没有见到一只猴子下来,就跃出水面,它想引诱猴子们下来喝水,将它们全部吃掉。猴王告诉水妖:“我们是要喝水,但我们不会被你抓住。”说罢,猴王吩咐每只猴子拿着一根芦苇秆,用嘴吹,将秆中的节一一吹破后,它们便围坐在莲花池边,把芦苇秆插入池中吸水喝。它们用这种方法不但喝上了水,还没有被水妖捉住。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