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疫情如何影响国内拍卖业 中拍协行业调研报告出炉(组图)

疫情如何影响国内拍卖业 中拍协行业调研报告出炉(组图)

2020-04-16 11:03 文章来源:中拍协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图2-1 拍卖企业计划复工时间

图2-2 企业不能复工的原因

值得关注的是,尽管拍卖企业复工意愿强烈,但有效复工不足,复工后实现有效运转还需时日。开放性问题的回答也显示,目前企业复工多为网上办公或值班办公,并未完全进入正常经营状态。调研对象普遍估计,疫情基本结束后1-3个月企业经营才能基本恢复。

(一)拍卖活动暂缓情况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以线下拍卖方式为主的拍卖行业受到较大影响。调研显示,受疫情影响,60.26%的企业不同程度存在暂缓拍卖的情况。其中,目前被迫暂缓1-2场的企业为41.17%;暂缓3-5场的为14.68%;暂缓5场以上的为4.42%。同时,分类抽样分析还显示,机动车拍卖及电子商务类拍卖企业暂缓的拍卖场次普遍较多,一般为3-5场。

根据调研情况估计,受疫情影响,1月下旬以来全国范围内被迫暂缓的拍卖活动不少于2000场。同时,影响正溢出至上下游相关行业。目前看,受疫情影响,2020年艺术品拍卖春拍季延迟1-2个月已成定局。这对正受困于增值税开票政策的艺术品拍卖企业无疑是“雪上加霜”,对上下游的图录印刷、酒店、物流、会展等行业预计也将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